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制香、装裱、文物修复、古瓷鉴定……宁波这所高校推出的研学项目给“洋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国文化体验课
2021-04-07 16:04:00
宁波财经学院

  “我的名字写得很棒吧!”美丽的俄罗斯姑娘艾琳用毛笔一笔一划地在宣纸上写下了自己的中文名字,忍不住向身边的同学炫耀。昨日,来自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20多名留学生来到宁波财经学院。他们是来参加两校合作的“宁波留学生文化体验之旅”的研学课程。



  古法制香、书画装裱、瓷器鉴定、文物修复体验……这些研学内容对留学生们来说都是第一次接触。

  “这是一把唐代长沙窑执壶,是我们中国的古人用来喝酒的一种容器。长沙窑瓷器在中晚唐时期跟越窑青瓷、邢窑白瓷一起并称中国三大出口名瓷而蜚声海内外……”宁财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王英培老师手上端着一件已经修复好的古瓷器向留学生们介绍。“真不敢相信,我刚才摸的这个壶竟然有1000多年的历史。”来自埃塞俄比亚的薇维说,“而且修复好以后,竟然还能看到它原来的样子。”

  欣赏中国古画的时候,留学生们不停地发出赞叹之声。“我很喜欢中国这些古老的历史文化,中国能够把这些古老的文化留存下来,是很好的事。”、“用毛笔画出来的画很有意境,看着能让人心情平静下来。”……到了书画装裱环节,大家都忍不住跃跃欲试,想要亲身体验一下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


  “Wow,好香!”来自乌克兰的岸达伟完全陶醉在古法制香中,他认真地按步骤调着手里的香,感叹道,“中国文化太美妙了,我要(把制成的香)带回去给我的朋友们看看!”

  据悉,两所高校将继续加强合作并联合更多单位,共同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通讯员:胡蓉 王轶群  摄影:吴哲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03694186 2021-03-20 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