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做智慧父母 助孩子成长 杭州市第十五中学教育集团开展家长沙龙活动
2021-04-15 11: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 通讯员 王聪 )近日,杭州市第十五中学教育集团在子恺楼心理教室开展了家长沙龙活动,国家高级心理教练师、国家婚姻家庭咨询师、青春健康教育师何传领老师担任此次沙龙的主讲专家,其十多年的家长沙龙经验,风趣幽默接地气的课程内容,令现场不少家长慕名而来。

  走进孩子的世界

  为了让家长们进一步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更好开展后续课程内容,何老师首先从了解孩子的世界出发,为家长们详细地讲解了不同阶段孩子的信息输入与输出和潜意识的规律。

  他谈到,每一位孩子在不同的年龄段,对于信息的输入与输出程度是存在差异的。比如说,7岁前是家庭环境完全输入价值观的阶段,7岁至14岁是孩子与家庭环境交互的阶段,而14岁以后是孩子输出价值观的阶段。

  因此,家庭环境对14岁之前的孩子至关重要。何老师建议,如果家长们发现孩子在14岁之前出现了问题,家长需要做的是去调整孩子的家庭环境。

  随后,何老师又介绍了自我的六个层次、三脑理论学说、不同状态下的能量以及家长如何去写能量日记等。

  在讲解完相关知识后,何老师与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给予家长丰富的讨论与发言时间,并且现场解答家长们的困惑,在整个对话的过程中,家长们认真倾听,记录学习笔记。

  与孩子同频共振

  第二堂课程开始之前,何老师先请各位家长进行了简短的学习分享与回顾。有的家长分享了自己在过去一个月的变化,有的家长谈了自己坚持写能量日记的感受,没有坚持做作业的原因等。

  “写能量日记有助于从无知无觉到后知后觉,”何老师说道,“后知后觉又可以再到当知当觉,最后就达到了我们想要的先知先觉。”

  随后,为了引导家长们意识到家庭系统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可以调整的方向,何老师详细地讲解了家庭的系统。

  在课程中,何老师澄清了“爱”的几个层面:“欲”是看不见的精神层面的欲望、“色”是看得见的物质层面的欲望、“情”是有条件的付出、“爱”是无条件的付出。家长们纷纷发现,自己对孩子的爱大多数停留在“欲、色、情”这三个方面,而无条件付出的“爱”则是少之又少。

  完成了“道”的层面的梳理,何老师从“术”的层面为家长们讲述了沟通的技巧,并现场进行了练习。

  此外,他还提到,家长们应该在家庭中建立一个“情感银行”,每天存入情感而不是透支情感;每天拥抱孩子;每天坚持写能量日记……都有助于改善亲子关系,提升自我觉察力,促进家庭和谐。

  “在学习结束后,我明白了家长应该划好孩子的左右边界,让孩子保护好身体,不触犯校规,让她自己充分的体验生活,家长首要做的是活好自己,给孩子引导建议。”张子宸同学的爸爸在课后感慨道,“孩子需要自己去做选择,并承担选择的后果,这是我今后秉承的抚养孩子的原则。”

  裘梓辰同学的爸爸也谈道,“何老师从大脑结构中清楚剥离出主管意识及潜意识,让我们明白了亲子教育不是言语教育能完成的,需要了解孩子的潜意识,找到根本的原因,才能解决问题,比如孩子老是迷恋手机游戏,其实是因为孩子是缺乏存在感,缺乏被认可,只要父母给足了存在感,孩子也就自然慢慢离开手机回到学习和沟通的正确道路上来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