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小学古诗教学与学生思维发展研讨活动在采一集团钱江新城实验小学隆重举行
2021-04-29 19: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钱君婷)近日,杭州市小学古诗教学与学生思维发展专题研讨暨杭州市第十一期农村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活动在采一集团钱江新城实验小学隆重举行。
 
  采荷一小教育集团《相约经典,沁心慧智》专题宣传片拉开了活动的序幕。第一堂课,是由采一集团的骨干教师冯飞带来的《从军行》《出塞》组诗教学。整堂课情景交融、层层递进。当学生用手中的笔庄重地写下那“不破不还”的铮铮誓言,“辞君一夜取楼兰”“已报生擒吐谷浑”指日可待!
 
  第二堂课,老师们走进了杭州钱塘幸福河小学徐小红老师执教的五年级古诗展示课《闻官军收河南河北》。徐老师一开场就给大家带来了一首满腔忧国忧民的《示儿》,正可谓“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接着,徐老师通过抓住关键词体会每一句诗中的“喜”在何处,这是一种怎样的“喜”?最后在全班的古诗吟唱中将课堂推向了高潮,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第二届“迦陵杯·诗教中国”一等奖获得者杭州天杭实验学校的刘琦老师给大家带来诗教中国案例展示。通过对比赛内容和比赛形式的具体解读,生动地还原了比赛过程,为新一届比赛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念,鼓舞了人心。
  道由白云尽,春与青溪长。上午的古诗研讨活动,融情融景,入诗入境,给老师们带来了诗歌特有的色彩和感动。
  江南的春天是诗意的春天;江南忆,最忆是杭州。中午休息时间,新城实小四年级的孩子为老师们带来了自编自导的精彩节目。一组《江南吟》,一首《满江红》,气势满满,韵味悠悠,专家大咖们的讲座也开始了!
  用语音诉诸耳畔,用情感抵达心灵。下午第一场是由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的杨中原老师带来的关于“诵读与诵读教学”的专题讲座。怎样让诗词诉诸耳畔呢?怎样触发学生情感,让诗词抵达心灵呢?杨老师高屋建瓴,提出了细致的操作指导。接着,来自钱塘新区教师教育学院的汤瑾老师作了题为《“诗教进课堂”: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的新动向》的专题讲座。汤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第二届诗教中国大赛历程,围绕“起承转合”,探讨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的新设计。最后,杭州市教研员刘荣华老师做会议总结。刘老师抓住“落实语文要素、培养高阶思维”,提出了小语课堂应追求有语言,教得扎实;有思维,教得灵动;有文化,内容厚重。在刘老师的介绍中,老师们不仅感受到了杭州作为诗词之乡的魅力,更为身在杭州致力于小语教学而感到无比自豪。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一天的活动,收获满满。老师们领略了古诗课堂的魅力,聆听了经典诵读的韵味,学习了古诗教学的策略。古诗教学已展露头角,一定会迎来“映日荷花别样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