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城区第十三届教师读书节暨杭州市杭州中学读书展示活动顺利举行
2021-04-29 20: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毛慈萍)4月26日,上城区第十三届教师读书节暨杭州市杭州中学读书展示活动顺利举行。立德树人是教师发展的根本宗旨与根本任务,做立德树人的好教师是社会和时代发展的需要。本届上城区教师读书节的主题是“做新时代立德树人好教师”,全区以共读成尚荣教授《做中国立德树人好教师》一书为载体开展了系列读书活动。
  三月以来,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聚焦《做中国立德树人好教师》一书共读,线上线下展开了形式多样、内容多彩的活动:不仅有教师个体的认真研读,还在线上学习李政涛教授等专家的领读分享、成尚荣教授领衔的读书沙龙对话直播;同时,各校也积极开展了寻找身边的“智慧教师”主题征文活动,形成向“身边的榜样”学习的良好风尚。
  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上城区教育学院院长王莺首先致辞:上城区教育局自2009年举办以“亲近书籍,享受阅读”为主题的首届教师读书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主题各异、形式多样的十二届教师读书节。之所以举办教师读书节,是希望能够让上城的每一位老师都形成和拥有对于书籍牢不可破的尊重感、仪式感和敬畏感。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节日的设置,为上城老师一路前行的过程中,带来特别的力量。
  杭州中学沈云老师带来《立足儿童立场,聚焦立德树人》的主题演讲。教育的本质在于用爱点燃道德之光,回归儿童立场,用心育人;教师要在质疑中反思,在反思中前进,在前进中不断超越。
  杭州中学罗学平老师带来《沐浴书香,润泽幸福》的主题演讲。“教师的发展要有宽广的视野、开阔的格局和高雅的格调”,启发我们“立德要对标前人,躬身自省;树人要开拓视野,率先垂范”。
  怀揣着“立德树人”的种子,杭州中学教师把它根植在心田里,又把它播撒在孩子们的心灵里,杭中的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深情演绎了一段段动人的故事。
  杨昕珠校长带来了一场以《让“立德树人”成为教育人的精神符号》为主题的精彩报告。她分享了学校培养立德树人好教师的实践路径,通过构建价值坐标、建立理念体系、构建运行机制、落实行动研究等方式,去培养一支正心、正身、正行、正业的养正好教师队伍。
  杭州中学校本研修负责人陆凤仙老师主持阅读沙龙研讨。围绕“做新时代立德树人好教师”的主题,国家督学、上城教育智库专家成尚荣教授与杭州中学教师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教师代表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如何将“立德树人”落实到教育教学中?什么是猜想式阅读?年轻老师如何实现快速成长?在“立德树人”主题下,如何创新性地开展校本研修工作?……
  成教授睿智的思想、独到的见解、不断的追问,引导教师挖掘自身力量,不断拓展教师的认知视野,充分激发了老师们的思维,也让在场教师近距离地感受到成教授教育大家的风范。
  成教授高度赞扬了杭州中学,他说:“立德树人”不是口号,它是一个行动。每一个学校都在实践中书写“做立德树人好教师”的这本书,杭州中学就是其中优秀的“作者”。杭中教师正在创建自己“中国立德树人好教师”的独特表达 。
  在全区共读《做中国立德树人好教师》一书的系列活动中,各校涌现了一大批勤于阅读、积极分享、撰写主题征文的优秀阅读者,在本次展示活动的最后环节,成尚荣教授和王莺副局长为优秀阅读者代表颁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5 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