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紫阳幼学习中心开展传统文化项目体验活动
2021-05-10 19: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姜一意)2019年以来,杭州市紫阳幼儿园以上城区学习中心项目为背景,依托幼儿园传统文化园本课程,探索了区域内《趣玩“小河坊”》项目活动的资源共享。区域内的孩子们可以通过自选项目、小组学习、评价分享等方式亲身体验和了解传统民间工艺的经典与魅力,继而引发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探究欲望,并在学习与发现中获得更为多元的发展。

  近日,作为上城区区域学习中心之一的紫阳幼儿园迎来了培红幼儿园的24位小伙伴,他们将与紫阳小伢儿携手体验一场具有杭州传统韵味的工匠之旅。

  依趣而学  互动实践

  趣玩“小河坊”项目活动旨在引发幼儿对传统民间工艺文化的自主学习与探索,要让活动更好地为幼儿发展服务,项目设计、材料选择、活动评价就显得尤为重要。学校按活动内容设计了不同的项目标识,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自主选择参与项目,可以尝试做个陶泥冰箱贴、四方灯笼,也可以体验一把五彩印染和趣味木工,各展所能尽情地表现自己的无限创意。

  要完成一个五彩印染玩偶,用线扎形、调色染色都很重要。孩子们手眼并用精心地创意着不同形态的玩偶,再经过染色和装饰,每一步都一丝不苟,认真而细致。设计制作陶泥冰箱贴,受到了很多孩子们的喜爱。将泥压制成原胚,再将初具雏形的陶泥贴烘干成型,第一次使用手持烘干机的孩子们在这里遇到了瓶颈,老师细心地讲解与示范,大家动手尝试、互相观察和讨论,各种创意变成了一个个漂亮的作品。

  探索成长  体味传统

  趣玩“小河坊”课程不仅是孩子们自主学习与探究的实践场,更是他们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认识自我、展现自我的有效途径。来到木工组、灯笼组的孩子在制作过程中遇到了诸多的困哪,锯木头时一个人很难操作,必须找个朋友一起来帮忙,这样才能把大木块变成制作汽车的各种形状:车身如何与车轴相连,钉子怎样才能较好地进行固定;用几根小木棒搭成一个平衡的正方体,看似简单,做起来却着实不容易,有时正了这头,歪了那头;给灯面设计怎样的花样,也要费很大的心思。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讨论办法、尝试操作、调整策略,在积极表达与反复实践中建构起属于他们的新知识和新经验。在这里,体味的是传统工艺、学习的是工匠精神,印在心里的是杭州味道。

  紫阳幼儿园“小河坊”项目学习中心以传统文化为纽带,努力实现区域内传统文化课程资源的辐射与共享。每一次的体验与学习,不仅是家乡文化的浸润,更是一场美好心灵与传统工艺的相遇之旅,最美的记忆或许就在那“土”的魅力、“俗”的技艺、“拙”的韵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