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杭州市中小学心理活动月开幕式在杭州市卖鱼桥小学举行
2021-05-14 15: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 通讯员 周李萍)5月12日,杭州市中小学心理活动月开幕式在杭州市卖鱼桥小学隆重召开。开幕仪式由杭州市教育科学院主办、由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杭州铭师堂教育研究院承办、由拱墅区教育研究院、杭州第二中学、杭州建兰中学协办。

  本次心理活动月的主题是“联家校心 暖彼此情”,旨在依托心理活动月系列活动,营造安全、温暖、支持、接纳的学校和家庭心理氛围,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积极心理环境。

齐聚一堂 喜迎开幕

  杭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张志龙先生,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庞红卫博士,杭州市教育局德体卫艺处孙叶方处长等出席本次心理活动月开幕式。

  活动伊始,由拱墅区教育局刘志华副局长致欢迎辞。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庞红卫主任、铭师堂教育升学e网通产品部方珠明总经理致贺辞。杭州市教育局德体卫艺处孙叶方处长致开幕辞并宣读《杭州市推进儿童青少年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宣布了2021年杭州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20个重点研究项目。

  随后,刘志华副局长、庞红卫主任、方珠明、张志龙委员、俞晓东院长和卖鱼桥小学罗才军校长一起上台启动2021年中小学心理活动月。

  心理活动月中,全市各地各校积极参与,有83%的直属学校和77%的区县市递交了活动详细方案;在组织的230场心理活动中,面向全校学生的占了8成以上,涵盖教师的活动超过3成,家长参与的活动近二成,各级各类学校,围绕主题开展的心理活动突出学生主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希望参与其中的师生、家长有真真切切的心理疏解、有切切实实的心理成长。

  在开幕式活动上,卖鱼桥小学四年级的学生通过直播心理健康操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问候。他们朝气蓬勃地拍动着小手,传递着快乐与轻松。学士们拍着,笑着,与周围的伙伴击掌问好,他们的热情感染了与会的嘉宾们。会场的老师们纷纷拍起双手击打着愉悦的节奏,场内场外快乐地互动,营造出轻松愉悦的心理场。

全心接纳 赋能成长

  杭州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罗才军分享了自己对于全纳教育的理解。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力争成为朝向未来的风向标学校,努力探索公办学校中的全纳教育的创新做法和理论建设,并在学校的文化建设中实践“尊重差异、赏识个体、因材施教、多元发展”的光谱理念。学校的全纳教育和教育理念是一脉相承的,强调了“接纳不同,培养不同,指向不同”的理念。

  罗才军校长提出,教育的改革是从遇到的痛点开始的,学校在管理中遇到了痛点,目前的家长群体发生了改变,当前对于教育也有着过热的期待,因而更加会保护自己的孩子,对于班级中存在的特殊学生更不易接纳。

  在此基础上,学校的全纳教育中心便是来缓解这一痛点的,中心从2008年开始的成为一级辅导站,到2020年的全纳教育中心中心成立,一路发展中获得了许多可喜的成绩。特别是在对于特殊学生的支持中,学校采取“家校社医”四位一体的支持,融合协作来支持学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课题引领 科学推进

  全纳教育中心主任周李萍深入阐述了卖鱼桥小学“家校社医”四位一体育人范式的研究。

  在区编办和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学校组建了3位专职老师,3位兼职老师的6人全纳教育团队。他们一边摸索,一边尝试构建“家校社医”背景下的全纳教育支持体系。“家校社医”四位职责明确,以学校为中心,从学生的切身需求出发,沟通家庭全力配合,协调医生专业诊断,联络社会机构进校服务。从而营造信息共享、资源整合、精准支持的育人范式。

  一年多来,研究初见成效。全纳教育中心进行教师培训10场,家长主题沙龙10场,完成50场的个别化研讨会,推送40个智慧育儿故事,30次阳光心理广播,推送学习强国专栏《亲子成长加油站》慕课15堂。受到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杭州市卖鱼桥小学的全纳教育举措受到了与会各学校同仁的高度认同和点赞。但全纳教育的推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家校融合,赋能成长”,才能走活“教育一盘棋”。

  期待卖鱼桥小学全纳教育上的探索之路在联合多方力量下,不断推进,逐步深入,带动更多学校,惠及更多家庭!

专题讲座 提升专业素养

  为促进疫情后中小学生及教师心理疏导,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郑日昌教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专题讲座。郑教授的讲座风格轻松幽默,以言传身教,普及心理疏导的各种方法。还带领老师们现场做起放松活动:调息、冥想、呐喊、按摩。老师们切身体验到了全身心的放松。

  随后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身障碍科病区主任唐光政医生带来了提升家校医协作的主题讲座。唐主任提出每一个人都处在一个系统中,当他出现一些异常行为的时候,可能是这个系统的交互出现问题了,而我们更需要专注关系的力量。

  同时,家庭和学校之间的密切合作,是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保障,唐主任的真知灼见为在座老师带来了深刻的思考。

心理论坛 思维碰撞

  最后的心理论坛是杭州市育研究科学院副所长黄泽军主持,参与论坛的专家和老师有: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副教授杨宏飞、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身障碍科病区主任唐光政、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全纳中心主任周李萍、杭州市建兰中学心理辅导站长陶晓丹、杭州市第二中学专职心理老师边玉臣。

  论坛围绕“联家校心,暖彼此情”从学校心理主题活动如何带动家庭、学校积极心理氛围切入,三位老师分享了小学、初中、高中心理健康教育驾校协作的新理念、新举措和新经验。

  两位专家从“家庭疗法”谈起,表达出心理活动应更聚焦在学校、家庭良性互动上,心理活动应该针对亲子之间、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核心心理发展、强化心理互动,紧紧围绕参与者的心理成长。论坛持续一个半小时,让每一个参会的心理老师拓展事业、创新思维、浮云呢管理、提升幸福,助力推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深入发展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杭州市中小学心理活动开幕式至此落下帷幕,接下来杭州市各区县将会积极参与活动月,精心策划、整合资源、推广心理主题活动,保证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性和实效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6-12-06 09:38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2-16 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