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给孩子更多关怀 温州大学侨乡留守儿童学习状况调查及教育干预研究课题组获多方肯定
2021-05-14 17: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 通讯员 严晓秋 吴彬宁 王冰冰 刘信义)侨乡留守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近年来不断走进大众的视野,引起众多关注。父母在海外:侨乡留守儿童学习状况调查及教育干预研究课题组在温州大学教育学院邓纯考副教授、学工办主任严晓秋和华侨学院常务副院长包含丽副教授的指导下,对侨乡留守儿童这一群体积极开展调研。

  从外部环境调查到关爱体系构建设计,再到各方面的深入研究,对其学习状况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提出了针对性的教育干预措施,这得到了来自厦门大学李明欢教授的指导、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的肯定。

立于当下 奉献青春

  自2015年起,课题组积极筹划实践活动并对侨乡留守儿童的学习状况进行调研。2016年,课题组来到位于温州市丽岙镇的任岩松中学,在此举办为期15天的暑期快乐夏令营活动。2017年,课题组深入乐清进行新青年下乡活动,与当地村委会联合开展“春泥计划”暑期班,把爱与关怀传递给更多留守儿童。2018年,课题组成员积极参与实践服务,在瑞安市高楼镇枫岭乡加入了侨乡留守儿童快乐营暑期夏令营活动。

  2019年,课题组在瑞安宁益学校开展侨乡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活动,促进侨乡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2020年,“课题组“疫”刻不停,开展线上暑期社会实践行动,在过程中逐步发现侨乡留守儿童这一群体学习状况上的问题并进行深入探索调查。课题组在一次次实践中奉献自我,为侨乡留守儿童带去爱和希望。

基于侨情 有所建树

  课题组以瓯海区丽岙街道、文成县玉壶镇为区域样本,问卷调查共计2773个儿童,访谈共计25个个案,并运用SPSS和NVIVO软件定量以及定性地分析其学科学习状况及影响因素。

  通过对侨乡留守儿童学习成绩、习惯和态度等方面的调查,再结合深入分析影响其学业成绩的家庭因素等的基础上,课题组聚焦关键问题、探索多维角度,对侨乡留守儿童在语文学科上弱势于其它儿童、基本学习习惯和探究性学习习惯需要加强、家庭因素中的亲情缺失家庭教育不足等问题给出具体的针对性教育对策:改善跨国亲子沟通,重建亲子基本信任、组织同伴“类家庭”,加强家庭教育辅导等,对改善侨乡留守儿童的学习状况起建树作用。

获多方肯定 展未来风采

  经年累月的不懈奋斗,父母在海外:侨乡留守儿童学习状况调查及教育研究课题组获得了多方肯定,特别是受到厦门大学李明欢教授和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的肯定。

  此外,在包含丽副教授的指导下,课题组破除层层壁垒,实现了在调研成果上的突破。包老师提及,要关注侨乡留守儿童的特殊性,发现侨乡留守儿童在学习状况上的特点,抓住创新点,全面分析动因。亦要从实际出发,探寻有效的教育对策,实现立足温州、辐射全国侨乡的目标。

  不负荣光,砥砺前行。因爱而聚,因爱而行。父母在海外:侨乡留守儿童学习状况调查及教育干预研究课题组行至今日成果颇丰,但始终不忘初心——让这群亟待被关怀的侨乡留守儿童得到更多的帮助。在今后,课题组仍会进行持续性研究,给予侨乡留守儿童更多的关怀与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