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场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又有新 水沟营社区开展“清风廉韵颂百年·学史力行访百人”党日活动
2021-05-17 11: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 通讯员 严许瑛 钟央文)近日,水沟营社区小院里人头攒动,有白发苍苍、神采奕奕的绍兴市越城区水沟营社区老党员,也有身穿红衣、潮气蓬勃的年轻大学生,还有来自绍兴市越城区塔山街道和绍兴文理学院机关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们。他们都是来参加一场主题为“清风廉韵颂百年•学史力行访百人”的党日活动的。
  
  发布会、书画展,微党课、诵读会,百人访谈、红色快闪……这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党日活动,既有“主题党日+宣讲”,“主题党日+传承”,通过宣讲党的历史和创新理论,激发党员干部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又有“主题党日+实践”,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服务成效;“主题党日+课程教学”,把课堂搬到社会舞台的创新模式,也让学生体验并践行价值信念。
  学史明理 传承绍兴清廉文化基因
  廉洁从业承诺墙、清廉主题书画展、清廉主题文化标识发布,党日活动饱含“清廉”元素,传承绍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特有的“清廉”文化基因。
  
  塔山街道纪工委书记严立苹、水沟营社区党委书记袁园为塔山街道清廉主题标识揭幕。标识名为“竹风·廉韵”,由官帽、竹子和应天塔构成,寓意国家公职人员应有竹子一样宁折不弯、虚怀若谷的风范,淡泊明志、修身立业。 
  
  
  绍兴文理学院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陈林刚,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凌坚向水沟营社区赠送学校廉洁文化月优秀书画作品,用于社区清廉文化环境布置。
  同时提供历年来学校“廉洁文化月”、全国中小学生的廉洁书法创作大赛和绍兴市大学生廉洁主题书法大赛中的优秀作品,和塔山街道党员干部的作品一起,举办了“清廉文化书画展”。100多副书法、画作、海报、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路人的驻足欣赏。
  
  值得一提的是,在水沟营社区里多了一面“廉洁从业承诺墙”。塔山街道机关党员、社区在职党员认领不同字体的“廉”字牌并签名,张贴到以“石竹”为主题造型,书有“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标语的主题墙上,完成对廉洁从业的坚定承诺。
  学史崇德 宣讲绍兴名人“清廉”史
  清廉主题诗词诵读会、“党史教育话清廉”微型党课,活动上还打造了一台清廉文化宣讲会。
  
  塔山街道党员干部何斐、水沟营社区党员干部祝颖莹、绍兴文理学院机关二支部教师党员丁熠燚、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191班的同学们先后诵读了王冕、陆游、王阳明等绍兴籍历代名人的清廉主题诗词,传扬绍兴人的“诗”里行间的清廉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勇军博士和思政191班孙畅同学分别为大家讲述题为《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周恩来》和《做一个利国利民的东西南北人——俞秀松》的微党课,大家重温了绍兴籍革命先贤的崇高理想,感悟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学史力行 访谈百名党员献礼百年
  “百名党员一颗心”视频展播、“廉动校地第一家亲”红色快闪,由绍兴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191班《综合实践》课程组师生倾情打造的献礼建党百年活动,既增加高校思政教育的“社会”视角,又实现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课程设计方案。
  
  
  早在4月16日,马院的师生就走进社区、走进老党员家中,开始“访谈百位党员,宣讲一颗红心”的实践活动。将录制100名水沟营社区的党员献礼建党100年的祝福话语,制作其中的十位先进典型代表的个人专访,到中小学去宣讲他们的先进事迹。专访视频还将在浙江日报创设的、面向全省所有高校的“时政进校园”专栏播出。
  
  活动中,大家集体观看《百名党员一颗心》阶段性成果视频,认真聆听了九旬高龄老党员黄珠花《坚守半个世纪的入党梦》的事迹,为老党员们对党和人民坚定不移的信仰力量所动容。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家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手挥党旗共同完成活动主题拼图,主题党日活动在“廉动校地一家亲”红色快闪中画上圆满句号。
       越城区塔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叶海木表示,主题“清风廉韵颂百年”就是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清廉”力量,学党史、悟思想,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学史力行访百人”就是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行动中,办实事、开新局,向着百年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进。参加活动人员一致表示,重温党史,经受思想的洗礼,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廉洁自律意识,将更好传承革命精神,贡献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3336416 2020-04-30 11:09
SRC-358981171 2016-09-27 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