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浙江走向全国 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启动
2021-05-18 12: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刘亚辉 叶怡君 时忆宁)5月18日,在第11个“中国旅游日”来临之际,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暨“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在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指导,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人民政府、浙江财经大学和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共同承办。

  仪式上,大赛秘书处单位浙江财经大学与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余杭区黄湖镇签订了合作协议,发布了“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竞赛指南和竞赛基地乡镇、“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竞赛基地、全国大学生乡村研学实践基地。

  本次仪式标志着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正式升格为全国性赛事。赛事今年将在浙江省、江苏省、河南省、重庆市展开,明年将有进一步的扩展。仪式上发布了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研学旅行赛的赛题,发起了研学旅行赛的号角,全国高校的学子们可以从中选题,参加研学旅行赛。

  本次仪式同时也是“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启动仪式,浙江省109所高校的学子们可以开始从中选题,参加省赛。比赛将于7月初进行复赛,整个暑假期间,学生团队进入乡村,真题真做,为乡村服务。

  活动现场还举行2021年研学旅行国际论坛。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国家教育部等相关部大力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研学旅行逐步发展,已经被列入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必修课。约1.8亿中小学生需要陆续开展研学旅行。如此庞大的研学旅行市场,需要整合丰富资源要素,培养大量行业亟需的研学导师。论坛现场,来自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旅行社协会等行业专家、业界精英共同探讨疫情常态下研学旅行业态的发展变化,研学旅行校外实践教育体系,专业复合型研学导师培养,研学旅行与劳动教育相结合等问题,共梳产业发展脉络,共商产业发展对策,共探人才培养路径,为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献计献策。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在致辞中谈到,浙江财经大学作为秘书处单位于2018年创办了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了真题真做、“政校企村”四位一体助力乡村振兴的浙江模式。大赛搭建了优质的高校与乡村对接平台,既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实践平台,又为广大乡村注入了优质的人才和智力资源。大赛举办三年来,先后引导近5万余名师生走进乡村,培育出了近4000个创意项目,打造了数百个优秀落地项目,直接帮助乡村解决现实难题,已发展成为浙江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省级A类学科竞赛。大赛影响力和辐射范围不断扩大,展现了浙江省乡村振兴“重要窗口”的示范作用。2020年,大赛走向长三角,举办了首届长三角大学生良渚文化创意专项赛。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近年来,浙江坚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深化转化通道,扎实提升文化和旅游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和效能,着力打造浙江全域“美丽大花园”,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旅游业在乡村振兴中有大作为,乡村旅游作为一种农业与旅游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新型经济发展模式,是把乡村的“绿水青山”变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的重要方式。

  他说,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从2018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三届,探索出了一条“乡村出题+高校答卷+成果落地”的竞赛模式,今年大赛首次升格为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再次印证了赛事的竞争力、影响力和美誉度。大赛组委会将秉承“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凝聚、引导更多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办赛导向,规范办赛、品质办赛、特色办赛。希望青年学生用自己的智慧、专业,设计出有思想、有特色、有时代特征的精品,在新时代的舞台上创造更多精彩,为打造浙江乡村新风貌贡献青春力量。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校长杜兰晓作为承办高校表态发言。她讲到,本次大赛旨在架起乡村与高校的桥梁、搭建乡村振兴与青年智慧的平台,引导高校师生们带着课题与项目深入各地乡村,运用创意思维,释放创意能量,挖掘、盘活当地特色资源,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以青春智慧助力乡村振兴。作为承办单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将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把此次大赛办成有影响、有特色、有深度的赛事。

  十四五期间,我省全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为发源于浙江的大学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更要跟上发展的步伐,走在时代的前沿。 2020年11月30日,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作为第一主办单位的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新县文创赛启动,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312所高校、761支团队,近一万五千名学子积极参赛,标志着大赛进入到了走向全国的新阶段。2021年6月,“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将拉开帷幕,一个更大的乡村空间和施展舞台将向全国学子敞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对于乡村来说,最缺的是人和人的创意。大学生是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人才。通过大赛这个“政校企村”四位一体的平台,力争把浙江的经验、浙江的方案、浙江的模式推广到全国去,通过以赛促学,学以致用,引导全国大学生走进农村基层,感受乡土文化,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到国家的发展中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青春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浙江大学 2021-04-06 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