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黄公望高级中学:浙江省内唯一一个全部招收美术生的普通高中
2021-05-18 10: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不谋其面,先听其名,黄公望高级中学从诞生之日起就注定了她的不凡。

  600多年前,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在富阳创作了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2016年秋季,这所浙江省内唯一一个全部招收美术生的普通高中——杭州市黄公望高级中学在如歌如画的富春江边正式开学。

  黄公望高级中学历经五年时间磨砺,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师资队伍逐渐扩大,校园环境也越加优渥。

  今年3月份,全校师生集体搬迁至新校区,同时,学校又迎来了一位重磅校长——楼平。楼校长是教育领导学硕士研究生,曾任杭州第七中学校长,在他的带领下,学校的发展赢得社会高度评价。他还是首期长三角名校长高级研究班学员,曾多次获得杭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杭州市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杭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浙江省“春蚕奖”等荣誉称号。

  全体教师团队在楼校长的带领下,用实际行动关心爱护着学生们,用教育“唤醒灵魂”“塑造人格”,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弘扬公望文化,具有美术特色,立足杭州、接轨国际的优质美术特色高中。

  关注全面发展

  严格要求每位学生

  走进黄公望高级中学位于富阳区场口镇的新校区,立刻感受到了楼宇轩昂、窗明几净的全新面貌。

  新校区分为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三大板块,教学区域内教室宽敞明亮、满满阳光。楼内配置计算机、音乐、美术、陶艺、录播、舞蹈、书法、心理等专业级功能教室、各学科实验室,能够满足学生不同科目的学习需求。

  生活区设有图书角以及休息区,让学生们在舒适、安静的环境中汲取知识,劳逸结合。

  运动区设有室外篮球场、室外羽毛球场等配套设施,让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各方面能力在这里得到全面充分地发展。

  “进入公望,成就希望。”四个字,则显眼地挂在教学楼的上方,鼓励学生在这里通过努力成就自己的梦想。

  在黄公望高级中学,每一位老师都秉承着“教育就是铸造人格,教育就是挖掘潜能”的教育宗旨,严格要求每位学生,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抓手,努力铸造学生的品性人格,引导学生培养习惯、树立自信、挖掘潜能、塑造人格,积极为学生搭建丰富多样的学习和展示平台,鼓励学生成长为一个自信的、自律的、自主发展的优秀青年。

  同时,黄公望高级中学注重每一个学子的全面发展,提倡校内教育和校外锻炼相结合的教育模式。每个月,学校都会举行全校性大型活动,为每位同学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和创造提升自我的机会。例如红五月合唱、元旦文艺汇演、参观考察社会实践、登山、外出写生、运动会、成人礼、公望课程等。

  通过这一系列课堂内外的教学和校内外的活动,黄公望高级中学把课堂教学和学生参与灵活有机地结合起来,既教了知识,也锻炼了学生的才干,调动了学生的情感。校长楼平说:“通过这样的方式,黄公望高级中学真正做到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一起抓,每一个学生在这里都会得到心智品质的锤炼。”

  行走的课堂

  打开视野、磨炼毅力

  就如陶行知所言:“行,乃知之始;知,乃行之果。”美术的学习更是如此。

  黄公望高级中学的教师团队秉持着 “想要作品画得好,就不能将学生局限在课堂,而是要走出去,打开视野,遇见外面更广阔的天地”的理念,经常组织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采风、学习活动。

  学校不仅邀请美术界大师来校讲座,给学生提供与名家偶像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还常常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去高校参加艺术生毕业展、优秀作品展;到郁达夫笔下的东梓关村观赏浙派老建筑,寻找吴冠中笔下的水墨江南;到黄公望隐居地探寻大师踪迹,实地感受大师眼中的《富春山居图》……

  杭州市黄公望高级中学:浙江省内唯一一个全部招收美术生的普通高中

  军营的研学之旅不仅磨炼了公望学子的毅力,还让他们学会了团结、不放弃的精神;通过南京博物院、苏州园林实地考察,公望学子感受历史的厚重、共产党的伟大、名家大咖的风采,也在活动中锻炼、培养了自己独立自主的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火爆的公望课程

  帮助师生探索个人兴趣空间

  前不久,黄公望高级中学隆重推出了一批“公望课程”,其中包含了学校学科拓展五大类十多门公望课程,每一项都十分亮眼。除了美术专业的彩铅课、纹样装饰设计、草木染色课程等,还有微博热搜里的政治经济学、“公望奇葩说”等“时髦”的课程。

  公望课程是黄公望高级中学以校本特色选修课程,综合实践活动为双翼,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选修课程。这些课程不仅充实了学生的课余时间,帮助学生增长见识,拓展知识面,还是教师与学生一起发展探索个人兴趣空间的良好途径。

  2017年起,学校就本着“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优势、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理念,开设了文化艺术、人文素养、运动健身、生活技能、学科拓展五大类门公望课程。如服装设计、扎染、陶艺、彩铅、辩论社、历史电影赏析、微博热搜政治经济学、格斗健身训练、篮球等。每一年,这些课程都吸引了学生的积极参与。

  学生作品

  高考屡创佳绩

  作为浙江省内唯一一个全部招收美术生的普通高中,黄公望高级中学学生的美术教育,全部在本校内部完成。

  “我们学校和杭七中一样,从不把美术生的培养交付给校外美术培训机构,他们始终得到学校的关爱、教育和管理,从而全身心得到发展,考试成绩也很均衡。”富有高考指导经验的美术教育中心主任金作琪说。

  此外,学校还经常聘请中国美院的教授在校内举办美术讲座,并和公望教育集团所属正向、山望画室高考专家开展教学研讨,邀请他们为学生作绘画指导。

  在美术专业精准教学的同时,各文化课学科也均由资深教师领衔,把握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效率,加强课后辅导,有效帮助学生提高文化课成绩。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教学设计,公望学子在近几年的高考中接连取得优异成绩。

  2018年学校首届毕业生参加省美术联考,合格率达到100%,总平均84分,跻身全省美术考生前三分之一行列。高考一段本科人数比例达60%,其中4人分别被中国美院、西安美院、鲁迅美院和湖北美院录取,高考录取率100%。

  2019年高考录取率100%,翁馨同学以95分高分夺得全省联考总分榜眼(第二名)。校考成绩斐然,共斩获全国各大美院合格证66张,其中中国美术学院合格证27张。

  2020年,公望学子再创佳绩,参加浙江省美术联考的146名学生达到100%过线率。俞可鑫同学更是以95分的综合高分摘得全省第二的好成绩,并有6名学生获得全省单科第二名。截至目前,公望学子共斩获全国各大美院合格证46张,其中中国美术学院合格证13张,其它校考成绩在陆续更新中。

  学校地址:

  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创业路9号,自驾可在百度、高德地图导航至杭州市黄公望高级中学。

  咨询电话:

  招生办:0571-61799123

  叶校长:15356136180

  毛书记:18969054339

  金主任:13345710703

  王主任:15314645795

  陆主任:15314646009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10-31 15:46
杭师大舞蹈《雨涧春行图》.jpg
广播操.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