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2021年数据驱动下的教学优化研讨会举行
2021-05-18 10: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侯路路)近日,由湖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办,浙江省长兴中学承办,科大讯飞提供技术支持的"浙江省2021年数据驱动下的教学优化研讨会"在湖州市长兴中学举行。

  会议围绕精准教学的实施模式、数据如何推动个性化提升、学校在应用数据驱动教学优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途径等主题展开研讨。活动对于在新高考、新教材背景下,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驱动教学优化,进一步推动浙江省普通高中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具有探索和实践意义,来自浙江省10个地市90余所高中学校的校长、老师参加会议。

  会上,长兴县教育局局长钦国强提出,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要回归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本质,重视学生个体差异发展,做好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喻伯军指出,大数据技术是驱动教育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但同时,技术也是把双刃剑,希望教育工作者们可以多加探索如何更好地运用技术为学生发展助力。

  浙江省长兴中学教研处主任孔启宏基于学校多年来推进精准教学的经验,从考试的数据分析,到个体的交流互通,再到素养的水平对应,总结出了精准教学的实施路径:首先通过大数据找出学生一错再错的习题,再对习题进行基于核心素养水平的解构,随后精准设计分层问题以解决问题,最后建立以核心素养水平为框架的校本题库。

  浙江省桐庐中学副校长杨军以个性化学习手册为例,展示了学校自2019年借助科大讯飞教育技术平台实施大数据个性化教学以来,不断探索个性化学习手册的最优应用模式,如今已经形成从收集错题、统计数据,到推送选题、制定手册,再到学生纠错、教师引导的常态化应用流程。

  会上,江苏师范大学教授杨现民、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沈书生和浙江省教研室教研员王小明分别作了题为《数据驱动的精准教学》、《教学中的数据:从理解到应用》、《基于大数据的作业改进》的专家报告,从理论层面为如何用数据驱动教学优化提供了针对性指导,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利用大数据驱动教学优化的实施路径。

  未来教育将走向何方?就像喻伯军所说,没有大数据技术,就没有真正的教育信息化,而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着教育现代化。学校是否可以利用技术突破目前面临的教学难点,给学生提供更多自由的机会,需要我们共同去探索。

  科大讯飞也将继续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通过精准分析及个性化推荐,在课改、考改新常态下,用技术辅助浙江省高中学校适应教学变化、转变教学思路,推动精准教学,实现个性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