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学院20染整班位小风被授予“第六届贵州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2021-05-24 13: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王国海)近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学院20染整班大一学生位小风受贵州省委政法委员会邀请,参加第六届贵州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被授予“第六届贵州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5月21日,记者见到了刚领奖回校的位小凤。

  时间回到2017年8月15日。15岁的位小风在参加完贵州黔南州运动会开幕式返家途中,路过荔波县下菜园时,远远地看到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蹲在农村露天的旧式厕所旁边。当时她并没有多想,只是快步走过了这个路段,走出一段距离后,她突然听到身后传来小男孩的叫声:“姐姐,快救救我妹妹!”

  位小风急忙折返回去,只见小男孩指着那个又臭又脏的老式茅厕说,姐姐,我妹妹在里面!位小风朝里面一看,只见一个小女孩在茅坑中挣扎,头发漂在粪面上,此时的位小风没有一丝犹豫,不顾粪池的肮脏,纵身跳进去,奋力将小女孩托举出粪池。小女孩被救上来时,已经奄奄一息,全身都是恶臭的便溺。位小风冷静地运用老师教过的心肺复苏知识,给这个小妹妹做了心肺复苏,直到她吐出脏水,苏醒过来才悄悄离开了。

  后来孩子的父母知晓这件事,心里面万分感激,给位小风送去了一面锦旗和感谢信。位小风反而有些不好意思。她说:“其实也没什么,我只是刚好路过,做了该做的事情,并没有想到别的,很庆幸课堂上所学的急救知识用上了。小孩子没事就好”。位小风救人的粪池深达2米,是非常危险的,但她当时完全没有考虑自己的安危,一心只想救人,这种奋不顾身的行为为社会传达了正能量,非常了不起!

  “得到见义勇为模范这一荣誉,是党和政府对我的肯定,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发扬见义勇为的精神,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位小风说。

  据了解,位小风还在2017年8月,被授予“荔波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9月被授予“第三届黔南州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