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高校理工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暨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课程思政研讨会在浙江工业大学隆重召开
2021-05-25 10: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陈曼姣)5月22日,浙江省高校理工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暨长三角高等教育联盟课程思政研讨会在浙江工业大学朝晖校区举行。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也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本次会议是一次针对理工高校和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研讨会,旨在提高理工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水平,构建课程思政协同建设机制,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建,全面提高理工类人才培养质量。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施建祥、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出席会议并致辞。王国银指出,理工科专业人才培育要突出人文精神、辩证思维和工程伦理。施建祥指出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伦理、爱集体这一课程思政主线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虞晓芬副校长指出,要建设有灵魂的课程思政,要推动教学内容与教学模式的系统变革、课程体系与知识体系的迭代升级。

  会议邀请了省内外高校专家就理工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经验进行分享,同济大学吴兵教授作了题为《交通管理与控制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强调要构建课程思政“生态圈”,光靠一两门课程单打独斗效果甚微,要大力建设课程思政课程群和课程链。上海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甘屹教授在发言中结合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回答了课程思政讲什么、怎么讲的问题;浙江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计伟荣教授在《课程思政赋能高质量人才培养》报告中指出,课程思政要为“四新”建设、一流课程建设、通识教育、教师教学发展提供强大动能,全面提升育人实效。此外,来自上海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大学、安徽大学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高校和省内高校的课程思政骨干教师齐聚一堂,围绕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构建、教学方法改革等主题展开了案例分享和分组研讨,共同寻找理工科专业知识体系与思政元素的契合点,探索兼具理工特色与人文情怀的课程思政建设路径。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国家级“万人名师”获得者王万良将课程思政的特点概括为“教之以事而喻诸德”,并结合《人工智能导论》课程案例阐述如何在课程中融入民族自信、中国文化等思政元素。南京工业大学王轶卿老师则提出了“共性引领+个性浸润”的思政教育路线,培养学生的科技报国情怀、团队协作精神、精益求精品质和职业伦理道德。上海理工大学张晓东教授在课程中采用了“三上三下三结合”的教学模式,并组建了一支由专业教师、辅导员和马院教师共同组成的教师队伍。江苏大学康灿教授则认为实施课程思政要育心育德,将育心、健心、暖心、润心、护心、筑心融入课程育人大格局。安徽工业大学的李林森教授则探索总结了“理论引领-作品浸润-实践深化-展览拓展”的四段式课程思政教学方法。

  会议期间,浙江工业大学还协同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高校和省内其他高校共同策划组织了课程思政教学观摩、课程思政示范展等一系列活动。课程思政教学观摩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展示了一批理工类课程思政精品课程的课堂实录,示范展展现了一批理工类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教学案例,彰显了理工类专业知识体系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拓展了理工类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系列活动为广大一线教师提供了学习、观摩、交流的平台,一位前来观展的老师表示:“这些课程结合其自身特点,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使得课程内容有滋有味、思想情怀入脑入心,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步召开,来自省内外高校的近三千位教师参加。通过本次会议,各高校将继续推进理工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升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与能力,不断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与理工类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健全理工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长效机制,着力构建“门门有思政、人人讲育人”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全力构建更高水平的理工类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提升高校立德树人成效。

王国银致辞

施建祥致辞

虞晓芬致辞

吴兵作主题报告

计伟荣作主题报告

会议全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