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发展格局下的文化业态创新”研讨会在杭师大举办
2021-05-19 17: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朱静怡)日前,由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学院共同主办的“新发展格局下的文化业态创新”研讨会在杭州师范大学行政楼417会议室顺利召开。

  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金元浦,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副会长、鲁迅美术学院教授张伟,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薛永武,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等20多位文化产业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杭师大文化创意学院的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会议。

  会谈中,胡坚以浙江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基本经验为切入口,提出推动浙江文化建设的基本经验,他特别强调文化新业态对繁荣浙江文化的作用,提出要基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文化产业,以高质量的文化内容讲好浙江故事。金元浦从一张草坪的照片入手,讲述了数字艺术的发展、应用以及所涉及到的“艺术作为一种算法”的问题。张伟把数字文化产业作为研究对象,从数字文化产业新业态和发展趋势两个角度对其进行展开论述。魏鹏举提到了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内容,进一步推衍出了“数字-艺术”的融合以及“沉浸式”文旅业态发展的新兴观点。

  论坛上,中关村中科创新创业教育基金会副会长苏彤就NFT真谛与创意产业的财产权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并讨论了区块链对文化产业的重要意义。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沈玉良和北京晴朗德诚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王岸柳从实践出发,分别向大家分享了动漫文创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问题以及“诗画浙江”的具体案例情况。薛永武着眼于旅游景观的扩容与升级,从宏观整体的角度对其进行展开描述。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范玉刚则以清晰简洁的话语对文化产业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进行总结。

  与会专家还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对当前的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阐述分析。每一轮专场结束后,都会有相应专家进行点评,观点的碰撞给在场的学者们带去了新的启发与思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01376893 2021-04-21 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