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四届KFIP全国儿童时尚文化周开幕
2021-05-31 15: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王国海)5月28日,第四届KFIP全国儿童时尚文化周在宁波老外滩开幕。开幕式首场发布秀为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华羽金顶现代学徒制班“中国红”童装创意作品发布会。

  华羽金顶现代学徒制班是该校与宁波华羽金顶时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办学项目,也是全国首个高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试点项目。本次发布会是2020级华羽金顶现代学徒制班60名学生的课程项目成果,他们共完成了180套童装设计,选取60套制作成衣进行主题发布。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看到,童装创意作品以“红”为设计主题,将“红船精神”“延安精神”“五四精神”“一二九运动”等元素巧妙融入到现代的童装创意设计中。据了解,接到设计任务后,同学们经过对党史的认真学习,诠释主题、设计构思分析,将党史中令人难忘的故事情节、感人场景、标志性物件、图案元素等运用到童装设计中,通过红色经典作品造型、色彩和图案表现,将设计理念融合到现代童装中。

  “此次主题设计发布,是一次教学形式创新,也是对童装设计提出的全新挑战,将专业技能的提高与党史学习教育创造性地融为一体,同时通过设计作品将传承红色基因的理念转递给广大儿童。”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主任胡贞华表示,通过这种红色革命作品创作形式,向革命先驱和革命英雄致敬,大力传播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将红色基因植根血脉,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热情,引导青年学生珍惜今天的和谐与繁荣,增强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在宁波华羽金顶时尚科技有限公司看来,加强与学校的合作交流,推动中国童装行业的振兴和发展,实施品牌战略,需要新生代人才的融入。“当看到同学们的作品时,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深刻地体会到此次童装设计意义非凡,这次主题设计发布让我们倾听了年轻一代的声音。”公司董事长宋兆弘说,青年是时尚业的未来,人才辈出的景象才能使童装行业蓬勃发展。因此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共同致力于新一代设计人才的培养和发掘,推动中国时尚行业的持续发展。

  据悉,第四届KFIP全国儿童时尚文化周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全国童装设计研发中心、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纺织服装技术创新研究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华羽金顶时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文化周期间,还将举办KFIP全国儿童礼服设计大赛总决赛、“神奇的纤维”儿童科普教育展、创意集市及多场时尚品牌童装发布活动。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郑卫东,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科技发展处处长白濛,宁波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王勇,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办公室四级调研员丁升艳,宁波市经济与信息化局消费品处副处长胡仲军,江北区经济与信息化局局长施晓亮,江北区商务局局长戴雪嵘,宁波市服装协会副秘书长葛跃君,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全国童装设计研发中心主任、KFIP全国儿童时尚文化周创办人宋兆弘观看了发布会。

  5月29日,第3届KFIP全国少儿汉服设计大赛总决赛举行,大赛以《汉·赋》为题,以汉服为载体,弘扬华夏服饰文化,运用设计手法将“诗词歌赋”等中国元素融入儿童汉服设计中,用服装讲述中国文化故事。

  据介绍,第3届KFIP全国少儿汉服设计大赛自4月初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北京服装学院、武汉纺织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37所院校和企业设计师的483份参赛作品,经评选,共产生30组作品入围总决赛。

  当天,经过激烈角逐,学校19华羽金顶班郑丽、王士豪的《凤珞琼花辞》获金奖,骆昱希、阿木尔.木合塔尔的《墨》获银奖,叶佳怡、姚佳乐的《朝摇》和19服设1班何宁的《中国-文》分别获铜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