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校长尚永丰院士讲党史: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奋斗史
2021-06-10 10: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陈鑫 成睿)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怎样的一百年?奋斗在科研路上的当代青年,可以从中汲取怎样的智慧和力量?应该怎样将个人成长融入时代的伟业?6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杭师大校长尚永丰教授走上讲台,以《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奋斗史》为题,结合自身求学、科研经历,和来自医学部、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代表畅谈奋斗。

  在和师生一起回顾百年党史的基本脉络后,尚永丰指出,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历史与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所进行的伟大斗争、建设的伟大工程、推进的伟大事业、要实现的伟大梦想,背后凝结的是革命先烈舍生取义的选择、建设者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尚永丰强调,杭师大的113年办学历程同样是栉风沐雨、筚路蓝缕。“无论是国家危难之时,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杭师大人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也未忘记肩上的责任,奋斗的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他动情地说。

  “走进新时代,‘艰苦奋斗’的精神依然没有过时,也永远不会过时。”尚永丰勉励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们要心无旁骛、潜心科研,为自己的一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尚永丰强调,研究生要有理想、有追求,理想和追求是生活的动力和源泉;要有奋斗的精神,跳出舒适区,趁年轻努力拼搏一把;要有情怀、有担当,要努力回报父母、回报社会,承担起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

  尚永丰结合自身在科研领域奋斗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科学研究的心得体会。他认为,在求学期间,要营造一个敢于学习、善于学习的环境,打破门户之见,向不同的导师请教问题,同时多和同学进行学术交流。“同学是最了解你的,而很多经验是从同学那儿学来的。”尚永丰说。

  他强调,科学研究的核心是创新,要大胆地创新,要克服心理障碍、相信自己,树立攀登学术高峰的信念。要大量阅读文献,积极吸收新知识新方法,使用新设备和新技术。科研没有捷径可走,大量阅读文献是必由之路,归纳总结之下的悟性是关键。

  教学相长,学生要奋斗,教师也要奋斗。教师带学生不能吃老本,要不断学习,不断吸收新的方法。在尚永丰看来,从事科学研究的人要有扎实的基础和较高的悟性。教师的价值在于启发、指导和“拔高”学生,而要能帮助学生“拔高”,就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边读文献边研究,同时提升对科学的体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科研。要为科学添砖加瓦,不要想一下子就解决大问题,每一篇认真写下来的学术论文,都是有用的。”他告诉年轻的研究者们,现代生物医学研究要紧紧把握系统性、高通量和准确性,要重点关注分子生物学机制以及病理/生理学意义。

  “哪颗小草不想长高,哪头狮子不想强壮,这是生物的本能。”尚永丰勉励在座师生,要追求卓越,通过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帮助更多的人,为社会做出贡献。

  “党史学习落脚在办实事、开新局,所以大家要以积极的心态和更加实际的行动不断学习、做好研究。杭师大的未来在于每一位师生的奋斗。”尚永丰强调。

  “能够这么近距离聆听校长的报告真的很幸运。”说起这堂党课,2018级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博士研究生叶培汉意犹未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尽管科研环境变了,生活环境变了,可我们做科研的奋斗精神不能变。我们要继承奋斗的精神,努力学习、潜心科研,为小家、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活动现场,学生代表向尚永丰赠送纪念品并合影留念。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等120余人参加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