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观成实验学校303海马中队正益联盟小队暑期赴河坊街开展公益活动
2021-07-13 09: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近日,寻着杭州城市留存的南宋古迹,杭州观成实验学校303海马中队正益联盟小队来到杭州上城区河坊街开展公益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学史知杭城,文明助亚运”,其主要内容是通过参观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河坊街,领略古典雅致的南宋风情,了解和学习杭城的古代历史。同时,通过清理垃圾、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服务、倡导游客室内公共场合佩戴口罩及配合测温等活动,发挥少先队队员的主人翁意识,投身美丽杭州建设,迎接亚运会的到来。

 

  尽管烈日当空,但是穿着黄马甲,戴着黄帽子,身着志愿者服的小队队员们还是都到齐了。一到了古色古香的河坊街,队员完全沉浸在了那带着木质房屋特有的芳香里,投身于如火如荼的公益活动中去了。

  本次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通过调查、访谈,了解河坊街保护性改造的进程,感受街区古韵与现代气息的完美结合。徜徉于河坊街,湛蓝天空下的鼓楼首先映入队员们的眼帘。鼓楼城墙雄伟而古朴,亦给人一种庄严的感觉。沿着中山南路往前走,小队成员们先来到了南宋书房,它是由清水混凝土和青瓦建造,略带有新中式风的一栋建筑,在整个街区内一点都不显得突兀,反而很和谐。当地的讲解员告诉大家,它被誉为杭州“最美的古风书房”。

  步入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这里陈列了上城区的民间文学、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民俗、传统手工技艺等项目的经典非遗项目,队员们对此赞口不绝。

  在河坊街的中部的一面白墙上刻着“胡庆余堂国药号”几个繁体书法大字,队员们了解到,胡庆余堂,是清末“红顶商人”胡雪岩在1874年创建的,曾被称为“江南药王”,目前是国内保存最完好的传统中药店。那股浓浓的中药味萦绕鼻尖,队员们仿佛看到了这位了不起的商人仍在张罗着生意。走出门时,大家还不忘回头观望小弄里竖着的有“全国文物保护”石碑。在杭城不知还有有多少历史遗迹,值得学生们去探索和宣传。

  在历史熏陶下,小队很快沿着青石小路走完了一圈,来到到南宋记忆馆,建筑富有古朴风,一旁的小桥流水清澈见底给南宋御街增添了灵气。屋里的地面是原南宋皇城的复原沙盘地图,大家纷纷感叹当年的规模如此之大。周边的脚下有展览玉玺等复原藏品。进门右侧的墙上是南宋历代皇帝的简介,队员了解到了南宋的历史变迁,那是一段让人们听后都感到唏嘘和感叹的过程。

  活动的第二环节,在讲解员和热心家长的带领下,小队展开了一系列公益活动。队员们纷纷拿着有备而来的工具——火钳、垃圾袋,在景区捡拾垃圾。其实景区环境已经比较整洁,但是细心的队员们连一根饮料吸管、一片飘落的枯叶都不放过,大家把垃圾夹起来,分类整理。看着地面上再无垃圾,游客们愉悦地观光、拍照,队员们感到说不出的舒坦。

  队员们还排着队伍,在南宋记忆馆入口处,当好疫情防控监督员。有的队员佩戴口罩,拿着测温枪,提醒游客进关时戴好口罩、配合测温。“您好!请配合测温!”“您好!请正确佩戴口罩”……一声声清脆的劝导语,是队员们发自内心的责任担当。还有几位队员,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宣传卡,向游客们宣传文明旅游的注意事项,“公共场合请勿喧哗”、“请安静有序参观”……队员们手持宣传卡,那认真的模样,引得游客纷纷点头微笑。而队员们看着场馆内游客们带上口罩后带笑的双眸,也忽然发现自己也能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心里十分开心。

  明朝的江南大才子徐渭给杭州河坊街写过一副对联:八百里湖山知是何年图画,十万家烟火尽归此处楼台。今天的主题活动,小队队员们不仅触摸了杭州的深厚的历史积淀,还感受到了杭州古老与现代相结合的美,也看到了每一个队员的心灵之美。

  通过此次活动,队员们认识到,为了迎接2022年亚运会,每位杭城市民都需要学史知史,文明有礼,每位市民都应成为亚运活动的支持者、宣传者。

(责任编辑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