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际金牌!高位发展的逻辑首公开 杭二中白马湖信奥比肩国家队
2021-07-20 10: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白马湖的信奥拿奖并不稀奇,从信奥社团开设的第二年起,这群“小怪兽”就已经开始在各级各类的信奥比赛中斩获佳绩了,转眼到今年,已经是第6个年头。
暑假刚刚开始,信奥社团又传来了好消息:
在2021年国际初中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SIJ)中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 陈昕阳同学
代表中国队出战
斩获一块金牌!
  
  万万没想到,白马湖的信奥队员已经站上了国际舞台
  据信奥教练郭紫微老师介绍,这是初中生最高层面的国际性比赛。此次中国共派出6个代表队36名队员参加比赛。按照惯例,ISIJ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其中个人赛又分为A组和B组两个组别,A组难度较高,作为信奥强国,36位中国选手中有22位都选择了A组,陈昕阳同学就是其中之一。
  说起陈昕阳同学,郭老师表示:“他是一个文化课和特长都能很好兼顾的孩子,不仅信奥成绩突出,文化课在年级里也是名列前茅”,“走在人群中,自带理工男的气质”。
  出道就是高位 听紫微老师说说信奥的底层逻辑
  从第二年起,白马湖的信奥在全国就一直处于高位,是省内名列前茅的强校。更为难得的是,白马湖的信奥集训,从来都只利用孩子们课余的时间,比如傍晚,或者晚自习完成作业之余。在兼顾学业的情况下,信奥团队是怎么样高效学习的呢?
  郭老师介绍到:“在信奥课程创建的这6年间,学校里也逐渐形成了一种很好的氛围,从校长到科任老师,从家长到孩子,大家对于信奥都非常支持和认可。这种氛围是我们发展的重要条件。”“说起孩子们的认同,大家都知道的,在白马湖,如果你是信奥集训队队员,同学们天然的就会觉得你是大佬。如果还获了国奖,那就太有牌面了。”“有好的氛围,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孩子们也就更容易坚持下去。”
  当然,好的师资力量也是少不了的,白马湖除了有郭老师这样优秀的全职教练,更有信奥大咖坐镇,杭二中信奥国际金牌教练李建老师,大家都懂的~
  信奥课程的底层逻辑在于哪里?郭老师说:“白马湖信奥课程的设置并不是由比赛驱动的,我们的初心是培养顶尖的计算机人才,他不可以只停留在会刷题的阶段,而是要学会思考。”所以对应的,在课程体系的设计中,我们也将大多数的时间留给思维能力的构建,知识性的传授反而没有占到主要部分。
  学信奥,不仅仅是锻炼思维,更是磨练心性。
  “信奥对孩子的毅力要求是非常高的。信奥的解题过程中,从想到到做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思路对只是第一步,用程序实现的过程中,哪怕一个标点的问题,也可能功亏一篑。”
  “所以学信奥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考虑问题都非常周全,会考虑特殊情况、极限情况,效率是否够高、空间是否允许等等。当然,学信奥对自制力也是有要求的,网瘾少年肯定是不行的。”
  说到信奥课程最高光的时刻,郭老师表示“那应该是孩子们都成为大佬的时候,他们会安排自己的训练路径,相互探讨,相互学习。能真正感受到算法的魅力并爱上它,那他们就真的出师了。”
(责任编辑 余新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