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力乡村建设 中量大艺传学子绘出嵊泗海岛一百五十八米青春色彩
2021-07-23 10: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徐晓乐)为响应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近日,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组织开展了墙绘助力美丽海岛建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新时代新青年的身份为嵊泗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新青年力量。

  团队“艺在泗海”美丽海岛建设小队由1名老师与16名专业学生组成,于7月7日前往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菜园镇基湖村进行为期15天的美丽海岛建设项目实践。小队按照菜园镇政府对基湖村旅游景点的整体美化改造要求,并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结合墙体的实际情况和墙体周围环境,分别对兴基路和海通路共计150米长的墙体进行了针对性的墙绘设计。

  兴基路路段墙体分为左右两块,左墙体以宫崎骏的经典动漫作品为主题进行绘制,《龙猫》《魔女宅急便》等经典作品被实践小队高度还原;右墙体是以李柱山码头的标志建筑和海洋生物为元素、以浮岛为主题的创作。海通路路段的设计则根据其周围的音乐酒吧、咖啡馆等建筑群进行了以趣味互动打卡为特色的创作。墙绘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打卡拍照,在人群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红军不怕远征难,我们不怕太阳晒。这是我第二次墙绘了,这次在海岛上画这么大面积的墙绘,感觉蛮不错的,画完也很有成就感。”队员孙宇如是说。海岛天气多变,或烈日炎炎,或阴霾云雨。但不论烈日风雨,实践小队始终如一、不忘初心地墙绘。绘制墙绘的过程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和村民前来观看打卡,他们纷纷表示同学们把海岛弄得很漂亮,希望同学能把海岛墙绘一直坚持下去。同时,村民们也十分感谢实践小队对美丽海岛建设项目的辛勤付出。

  在墙绘绘制过程中有许多热心游客帮忙上色,虽然没有专业功底,但在队员们的细心指导下他们也获得了绝佳的体验感,增添了基湖旅游的趣味性。墙绘不仅美化了海岛,也在潜移默化中激起了孩童对绘画的兴趣。当地孩童刘一杭和刘悦文也从开始的旁观实践小队作画到后来尝试自己作画。当队员吴玥含告诉小朋友,实践小队在画完墙绘后就会离开时,刘一杭小朋友依依不舍地紧抱住她。参与海岛墙绘的实践小队不仅仅是在墙壁上留下了青春的色彩,更是以中国新时代新青年的青春姿态在海岛孩童前树立了榜样。

  “画得不错,游客们都很喜欢你们的墙绘,继续加油!”基湖村村委书记姜军岳在视察兴基路路段墙绘时如是说。在海通路路段绘制期间,菜园镇政府宣传部委员林竹凤、干事毛清清也前来视察墙绘进展情况,对前期兴基路路段墙绘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也对实践小队的生活食宿表达关心慰问,同时鼓励团队继续加油为下一阶段海通路增色。村委和宣传部对取得了优异成果的实践小队表示感谢,海岛墙绘为嵊泗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坚实的力量,也为嵊泗旅游业的发展增加了亮点。

  本次美丽海岛墙绘活动得到了嵊泗团县委、菜园镇镇政府、基湖村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他们为墙绘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嵊泗电视台也于7月19日上午前来菜园镇基湖村对本次墙绘活动进行了报道,肯定实践小队成果的同时扩大了媒体宣传。

  量大青年有担当,艺传学子来接棒。助力乡村建设,艺绘美丽海岛。一座海岛,一支队伍,一个初心,两条路段,四面墙体,十五个日夜,一百五十八米墙长。艺传学子用青春画笔勾勒嵊泗列岛乡村建设的青春色彩,将“美丽浙江”的信念熔铸于美丽海岛建设的社会实践中,展现在基湖村墙面上的青春画卷是艺传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在浙江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坚实体现。

(责任编辑 余新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