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学生进社区开展反邪教宣传
2021-08-17 15: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徐晓乐 通讯员 方一涵)“‘三大法宝’推力社区治理”“‘七联七建’构建防邪反邪坚强阵地”……近日,杭州师范大学“红色精神,助阵反邪”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的队员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对暑期调研的结果进行梳理,开展研究、撰写论文。

  在为期一周的调研中,孙燚晨、方一涵、张静、周可人等14名杭师大本科生和研究生,走进杭州市临平区和拱墅区,对千余名社区居民开展“反邪教”宣传,并作专项调研。

  在临平区星桥街道,队员们利用所学知识,面向不同年龄段和不同职业的群众进行宣教。星桥街道天都城香榭里大街上,杭师大学生们顾不上酷暑炎热,悬挂宣传横幅标语、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手册、赠送印有“反邪”内容的扇子等,向群众介绍“什么是邪教”“邪教对社会的危害性”“邪教的骗人手段主要有哪些”等相关内容。在走访过程中,他们发现,许多老人、孩子在家中受到子女和父母的警示提醒,对邪教有一定的防范和警惕,但也有一些群众存在反邪知识盲区,对相关情况了解不够全面。

  来到星桥街道办事处,队员们参观了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街道综合治理指挥中心”,聆听街道人员关于综治工作、平安建设等工作情况的介绍。在交流访谈中,队员们深切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规范、有序和不易,认识到反邪教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反邪教工作无处不在,需要全民行动,更需要科学反邪,反邪教工作任重道远。

  在星桥街道贾家社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一学生张静还为社区工作者带去一场精彩的反邪教知识讲座。社区文化礼堂座无虚席,队员通过讲述什么是邪教、邪教的特征、邪教的危害和邪教防范等五个方面,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大家传播反邪教知识。大学生们还组织社区居民观看“反邪教警示宣传片”,结合讲座知识和观看的警示片开展“反邪教知识竞答”,社区居民争先恐后举手抢答,现场气氛热烈。参加活动的贾家社区的张大爷表示,今后将自觉抵御邪教的传播,对邪教言论做到不听、不看、不信、不传,并主动检举揭发邪教的违法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为深入了解现阶段社区“反邪”工作的基本状况及社区居民对文化生活整体状况和需求,队员们还通过随机采访和发放问卷的方式进行调研。这次调研所撰写的论文涉及“社区治理”“涉邪人员转化”“党建主导”等方面,将为杭州市反邪教基层治理在“反邪教”宣传形式、内容、方法等提供智力支持和实践依据。

(责任编辑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