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电学子穆拉提:把艾德莱斯绸的美带给世界
2021-08-31 11: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程振伟 编辑 邱彬鑫)这个暑假,维吾尔族大学生穆拉提很是忙碌。他趁着回家乡和田的机会,辗转各家艾德莱斯绸工厂,拍一部叫《发现艾德莱斯绸之美》的纪录片,讲述新疆和田“大地如何孕育出艾德莱斯这种炫丽的美”。

  提起新疆和田,很多人一般会想到“和田玉”。殊不知,和田的“艾德莱斯绸”一样很有名。艾德莱斯绸是极具新疆特色、经过“扎染”后织造而成的丝织物,设计灵感源于生活,制作工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目前新疆的艾德莱斯绸主产地在和田市、喀什市、莎车县等地。

  穆拉提,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四学生。“在我的眼中,艾德莱斯绸代表了维吾尔族人的热情奔放、热爱生命,他们在生活大地上肆意涂抹美丽。从上高中开始,我一直在离家乡很远的地方求学,思念家乡之情无法宣泄,只能倾注到家乡的艾德莱斯绸上。”穆拉提笑着说。

  近些年,艾德莱斯绸的知名度,正在扩大。越来越多人了解到,艾德莱斯绸工艺,最大特点是“先染后织”,而且每一个艾德莱斯绸的图案都是工匠人根据脑子想象扎染的,每一个图案“都是独一无二的”,换句话说,每一个艾德莱斯绸“都是一个手工艺术品”。

  “艾德莱斯绸的‘出世’,最能体现匠人精神,制作工艺达28道。经过蚕茧煮沸抽丝、并丝、卷线、扎染、图案设计、捆扎、分线、上机、织绸等,所有工序全部由匠人手工制作。”穆拉提说起艾德莱斯绸,如数家珍。一方面是因为,他这些年一直在和艾德莱斯绸打交道,另一方面是因为,他家的祖祖辈辈,都在艾德莱斯上“讨生活”,艾德莱斯的基因,已经融入家族的血脉里。

  兴许是因为家族多从事与艾德莱斯绸有关的职业,穆拉提从大一开始就有创业的打算,而且就定位在自己最熟悉的艾德莱斯绸上。

  穆拉提的做法是: 家乡和田吉亚乡是远近闻名的艾德莱斯之乡,60%以上的吉亚乡人都从事艾德莱斯绸有关的职业。穆拉提首先精选吉亚乡优质艾德莱斯绸工坊,从他们那里采购丝绸。如果有客户需要成品艾德莱斯绸服装,他就收集个性化需求,和自己的合作伙伴、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的同乡设计师哈力克一起设计、缝制服装。一般来说,从下单到发货,不到一周即可完成。“我们的供应链,很完整。但也面临着和田艾德莱斯绸同样的问题,那就是销售渠道还是比较逼仄。”穆拉提说。

  和田人,世世代代从事艾德莱斯绸有关职业。这种丝绸,主要是维吾尔族人自己穿,特别是在婚礼、节日等场合。近些年,和田旅游业大发展,不少疆外游客前来,很多都会买艾德莱斯绸作为“特产”留恋。而艾德莱斯绸作为品牌的辐射力,依然有限。这种“玉门关外”的炫丽工艺结晶,如果能走出新疆,走进更多家庭,甚至走向世界,成为像穆拉提这样的已经走出来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和田年轻人的梦想。

  2020年暑假,穆拉提没有回家。他带着一群杭电有着计算机、数字媒体艺术、经济管理等专业背景的学生,一起开发了一个“新疆有史以来最全的艾德莱斯绸网站”。如今它已成为外界系统了解艾德莱斯绸的窗口。

  “我在杭州时,有时会穿艾德莱斯绸服装,身边有不少人很喜欢,我跟他们解释艾德莱斯绸,说起工艺和它的各种美,常感到词不达意,所以就萌发了做艾德莱斯绸博览网站的想法。”穆拉提说。

  和田做艾德莱斯绸生产和服装销售的企业,有好几千家。大家大多单枪匹马、各自为战。穆拉提和他的团队,花了3个月时间,挨个给各家艾德莱斯企业打电话,希望把他们的特色产品的图片和视频,放到这家公益网站上。“大家也深切感受到,艾德莱斯绸不走出去,是难有更好未来的,需要有握紧拳头齐心协力的实际行动,所以都很支持。而现在这个公益网站,上面已经有上百家艾德莱斯绸企业的产品了。一打开网站,就能进入炫丽多彩的艾德莱斯世界。”穆拉提兴奋地说。

  穆拉提称自己为“新时代的和田人”。他也注意到,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出和田,到全国各地上大学,他们与艾德莱斯血肉相连,“完全可以用自己的眼界、知识、实干,为艾德莱斯走出去出心出力。”穆拉提和哈力克还有一位叫小布的年轻人,经常在一起讨论“如何让艾德莱斯走向现代”。他们用开放性的审美观审视艾德莱斯绸,认为这一工艺从颜色上看过于艳丽,从图案上看过于繁杂,对不少人来说“视觉上或有不舒服感”。所以几个年轻人,已经介入到艾德莱斯绸的染色、图案设计环节,做到“在保留这一古老工艺的原始张力、魅力的同时,让其颜色图案更加符合现代审美观,从而让更多维吾尔族和非维吾尔族的人接受并喜欢”。

  在穆拉提看来,唯有让外界了解和田风情、艾德莱斯绸,才有可能让这种古老工艺走的更远。这些年来,穆拉提参加了各种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2019年联合国开发计划暑青年创客挑战赛中国赛区三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宁波江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浙江省总决赛一等奖等大奖,客观上得以让更多人了解艾德莱斯绸,感受到他的“艾德莱斯梦”。“每当我穿着艾德莱斯绸,介绍家乡和田的山水、风貌、吃穿,观众很容易了解艾德莱斯绸发源的血脉。他们会感兴趣甚至喜欢它。”而与此同时,穆拉提团队拍摄了大量创意短视频,讲述家乡和田的传统、人物和风俗,在各大段视频平台引来围观。“短视频,是我们将艾德莱斯绸的故事讲出去的重要载体,现在我们的客户,已经遍及天南地北,还有一些国际客户。”

  “我选择以艾德莱斯绸为主题的创业,是希望最大程度释放这种绚烂纺织工艺所产生的美,如今我家乡维吾尔族人在党和政府正确领导下,依托艾德莱斯绸实现了脱贫,大家正在为创造更美好生活而奋斗,我想以我的创业项目艾德莱斯绸为载体,继续记录,继续探究这种独特的美,并展示给全中国、全世界的人。”穆拉提对自己创业项目的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6691744 2021-05-13 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