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戏帽显智慧 京韵展风采 大成实验幼儿园举办“帽子里的智慧,戴着目标前进”主题开学活动
2021-09-02 11: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朱丽霞)2021年9月1日 ,大成实验幼儿园好不热闹,孩子们戴上了在暑期里制作的京剧戏帽,神气地踏入幼儿园的大门,在门厅里孩子们各个展露笑颜,原来这是大成幼“帽子里的智慧,戴着目标前进”为主题的特色开学活动。

  大成实验幼儿园以浸润的方式传承着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在这次的“戴帽”开学活动中,家长们和孩子们脑洞大开,在了解了各种剧戏帽后利用多种材料,共同亲子制作。有的利用了现成的鸭舌帽、有的找来了泡面碗、有的拿来了纸板箱、也有的利用了发箍做为基座。有的用了羽毛、毛绒球、积木、有的用了画笔进行了涂色,还有的利用了过年门帘福贴进行废物利用……一顶顶漂亮又美观,可以供游戏的戏帽诞生了:文生巾(书生帽)、相巾(丞相居家帽)、方翅乌纱、夫子盔、桃式盔……林林总总。通过对京剧帽的制作体验,学习色彩搭配的艺术,提升孩子对戏剧美学的鉴赏与理解。

  在开学活动当天,孩子们因为戴着戏帽而显得古朴典雅,色彩缤纷的戏帽让孩子高高昂起了头,有些中大班的孩子们还使出了之前学过的戏曲动作,举手抬足,尽显京韵风采。

  “朱砂启智礼”是中国古代读书人成长过程中的首次大礼,它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为进一步让孩子们感受传统的朱砂启智和现代教育理念,开阔视野陶冶情操,体验在阳光下成长的快乐,大成实验幼儿园结合了时代的特点,古为今用,为孩子们特设了本次朱砂启智活动。

  小朋友们在热闹又具有特别的传统仪式文化的开学典礼中,对未来的幼儿园生活产生了美好的憧憬和希望。家长们也纷纷点头称赞,觉得这样的仪式即充满了传统文化底蕴,也体现了大成幼儿园的文化积淀,他们非常放心让孩子进入到大成幼儿园学习。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