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减”后第一个秋游,孩子们去哪儿了?杭师附小举行2021学年童游节体验“宋韵文化”
2021-09-18 17: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周青燕)9月18日,传承宋韵文化,赓续千年文脉——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下简称“杭师附小”)2021学年童游节(秋游)活动顺利开展。本次“宋韵文化”研学游活动,学生身着宋代服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研学路线,在浓浓宋代历史遗存中感受文化自信。

  低年级的学生前往南宋御街、清河坊、杭州博物馆、胡庆余堂中医药博物馆,研究舌尖上的南宋美食,探秘“宋人四艺”——焚香、点茶、挂画、插花;高年级的学生则来到鼓楼、太庙广场、二十三坊巷、杭州方志馆,考察南宋皇家宗庙,探寻市井老街,感受历史文化底蕴。

  据介绍,本次童游节出游形式多样,学生可以选择家庭亲子出游式、假日小队伙伴式、专家讲解引领式、教师陪伴随行式等形式开展活动,并根据提供的研究性学习菜单,开展研究性学习,有绘制小报、绘画作品、讲故事、表演节目、PPT等形式记录并展示自己的研学成果。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从南宋皇城到钱江新城,从吴山天风到日月同辉,宋韵文化、钱塘江文化交相辉映,铸就了独特的地域文化和人文特质。上城是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和南宋文化发祥地,传承保护和发展好南宋文化,既是学校责任传导所需,也是使命担当必为。

  因此,学期初杭师附小特地联合杭州博物馆精心打造了“宋韵游艺博物馆”,全体师生在宋韵游艺项目体验中充分感受了宋韵文化的博大精深,对宋韵文化产生了深厚的兴趣。

  此外,学校还结合本次童游节,组织学生开展了“宋韵文化”研学探究活动,充分引导学生在行走中学习感受宋韵文化,在场境学习研究中,更深刻、更丰富、更全面地了解宋韵文化;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师生传承宋韵文化,赓续千年文脉。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