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满月”啦!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一年级九月“启”程课程成果颇丰
2021-09-28 09: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许春燕)九月,没有记忆中的哭哭啼啼,没有想象中的焦虑逃避。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一年级的伢儿们带着欢欣雀跃期待着每天的校园生活,自信学习,从容交友,完美实现了人生重大角色的转变。

   

  每一次课间操,同学们都能排好整齐的队伍,有序的来到操场做操,舒展的身姿、响亮的口令,这是他们和自己问好的最佳方式;每一次课前,同学们都能从整理好的书包中拿出学具做好课前准备,倾听、发言、写字,每一个规范都贯穿在课堂始末,亮晶晶的眼睛、高举的小手、端正的书写,大美大雅。

    

  分批吃饭时,同学们也能做到端正、安静,干净、整齐,还不忘垃圾分类,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对食物和劳动充满敬意。这是孩子们习得的规范,更成了一种修养。

  “双减”背景下的文海,在儿童行为的落地、阅读习惯的培养、儿童个性发展等多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尝试。体育管、操场、综合楼、教学楼……上百个教室、上百个社团,且一三、二四变花样。另外,学校的绘本馆还向孩子们开放,阅读带来的精神大餐是一种不动声色的力量。

  在文海,每个孩子都有一张属于自己的课表,上课地点、接送时间一目了然,从不担心会迷路。原本担心孩子找不到教室、交不了朋友、静不下心来的满怀焦灼的家长们,终于安下了心。孩子们能取得这些成果,都因为以“爱”为基石,以课程为抓手的科学指导——九月“启”程。家长们也很惊喜地发现,这个九月“启”程对孩子未来发展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别于常规的2-3天的新生融入教育,九月启程课程为期一个月。该课程打破学科壁垒,打通学校教育与生活之间的通道,倡导体验式学习,围绕“我爱校园”“我爱学习”“我爱生活”三大板块,通过“五趣”教学法,让学生的“身体”以合适的方式与生活互动,在互动中获得认识,实现“做中学”,不断内化行为,活泼而不失规则,使学生迅速而自如地适应角色转换。

  据介绍,九月“启”课已在文海实施五年,近年来在,课程还在实践中不断反思、总结、深化。每年开学前夕,一年级组团队都会围绕九月课程做学前研磨,深入领会课程内涵。早在8月28日,在特级教师郭湘辉及课程引领核心团老师的指导下,文海一年级正副班主任围绕课程的几大板块,分小组研讨,并模拟展示,从学生视角出发,为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好了充足准备。

  每年九月底,学校都会开展“自理小达人”主题活动,系鞋带、收伞、吃点心、整理书包,这些活动旨在充分展示孩子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收获真正的独立和成长。从劳动到生活,孩子收获的经验越来越多,成长的力量也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150851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