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师范大学喜迎7300余名本科新生
2021-09-23 17: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成睿)“去年我是被帮助的人,今年则是提供帮助的人,这样的工作我觉得很有意义!”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2020级本科生庄钧媚笑着说。作为迎新志愿者,她早上6点就已到位,主要负责在学生寝室搬运行李。

  中秋小长假结束后第一天,杭州师范大学迎来了2021级7300余名本科新生。为帮助远道而来的同学顺利到达学校,学校团委组织志愿者早早就在火车东站、机场等新生接站点守候。新生在志愿者引导下,接受体温检测、行李消杀以及返校码核验,就可以乘坐大巴车进入学校了。

  大数据、小推车、志愿者,助力“最后一公里”

  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新生家长和接送车辆不得入校。为帮助新生快速、便捷地入住寝室,学校提前启用了网络迎新。新生来校之前通过迎新网,让学生在家里就完成了基本信息采集、床上用品预订等流程,并提前查询到辅导员、班主任信息,以及自己的公寓楼、房间和床位号等详细资料。到校后,学生通过“刷脸”即可完成身份核验等繁琐的手续,1秒即可入校,领取校园一卡通和宿舍钥匙后就能开始校园生活。此外,在校门口还摆放着电子屏,通过学校迎新系统的大数据,实时汇总更新每位新生、每个学院的报到情况,同时显示出该生的部分非涉密性信息,包括省内外学生分布情况、性别比例及生源地。实时数据营造了新生的入校归属感,增强了报到的趣味性,吸引了报到的新生和家长驻足观看。

  新生来校行李多,从校门口到寝室的“最后一公里”怎么办?来自经济学院的2021级新生小吴就有这样的担心,但是一进校门她就放心了。考虑到校门口离学生公寓还有不小的距离,学校安排了3辆接驳车、近200个小推车和700余名志愿者,帮助新生运送行李。“既有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还有小推车,去寝室的‘最后一公里’比想象中简单方便得多。”小吴兴奋地说。

  定制校训糕,集体生日会,报到日当天最美记忆

  由于今年杭州师范大学新生报到日在中秋小长假结束后第一天,学校还贴心地为新生准备了校训糕,方正的糕体上印有‘勤慎诚恕 博雅精进’八字校训,不仅味道香醇,还含有师大特色的人文精神,给刚入校的新生带来了别致的校情体验。此外,迎新现场,学校公共管理学院的“教授领航”计划,教育学院的博士班主任,人文学院为新生准备的初心寄语,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准备的“盲盒”书籍,后勤中心为每个学生寝室赠送的绿植等都给新生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在学校的官微中,新生们纷纷留言,“今天已经吃到校训糕了,感觉特别温暖”“学校还分发绿植,真给力”……获得点赞无数。

  报到日当天,恰逢4位新生18周岁生日,学校特地为他们过了一个集体生日,以这种独特的方式欢迎他们加入杭师大这个大家庭。寿星“萌新”们和在场的校领导、老师、同学一起唱生日歌,切生日蛋糕。校领导还鼓励她们许下美好的生日愿望,气氛温馨动人。“我的生日刚好是报到日,本来以为就在忙碌中过了,没想到还有一个仪式,校领导和我一起过,感觉很温暖。”设计专业的新生王芊澍激动的说,她会在未来的学习中提升专业能力,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打好基础。

  校园5G专网在报到日开通

  校园5G专网也在当天启动。杭师大成为继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之后享受5G技术红利的首批高校之一。

  与普通校园网络相比,5G校园专网具有网络架构、速率、安全等三方面的技术优势,可以保障校内外信息的无感访问,实现信号更强覆盖和数据海量获取。注册该服务的师生,无论身处校园内外,使用具备5G功能的设备终端,都可以不再通过VPN拨号等复杂流程,更快捷、更安全地访问校园内网的资源。即使是在拥挤的公共环境中,师生也能通畅访问校内资源,更好地满足师生日常移动化学习、办公、社交的需要。

  在当天的学校官微下面,网友“洁”留言:“自家车进入学林路就有保安大哥询问是否新生报到,后面一路有志愿者和路牌指引到停车区,开后备箱就有上来搬行囊和箱子,小推车和孩子一起进到里面,顺利报到领钥匙进宿舍。有条不紊,井然有序,流动十分迅速,边上实时大数据:目前报到几人,分别来自什么省,会到哪个学院。牛,太牛了,工作细致认真,点赞点赞过生日,太有爱了。” 网友“凤舞九天”说:“第一次送孩子上大学,让我感受到了杭师大的魅力,有条不紊的管理,志愿者的工作,他们做的非常非常好,让我们把孩子交给你们放心。谢谢杭师大的所有老师和同学们!为你们点赞。”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8-17 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