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社区服务显智慧 创意劳动享快乐 杭州市和睦小学开展2021学年第一学期社区劳动实践周活动
2021-09-30 10: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盛华君)为期三天的社区劳动实践周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时间虽如白驹过隙,但在杭州市和睦小学小禾苗们得心中却留下了一幕幕难忘的劳动实践记忆。近日,小禾苗们开展了社区服务项目的成果展示,大家享受着收获的累累果实和享受创意与智慧带来的快乐。

  让社区成为劳动的舞台

  服务社区是本次实践周的宗旨,也是实现小禾苗与社区劳动互动的桥梁。因此,在成果展示中,学校格外重视将成果推向社区,促动学生与社区之间的交流互动。

  一年级的小禾苗们将“垃圾分类”从校内延伸至校外——社区、每个家庭,学以致用。小朋友们回到家,带动家人一起将集中的垃圾,根据垃圾分类的标准进行分类,共同进行垃圾的正确投放。

  带上自己亲手制作的宣传工具,小朋友们来到和睦公园,认真细致的为社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帮助更多的人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为建设美丽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年级的社区小小讲解员们纷纷走到社区的各个角落,和睦公园、南门小路、和睦剧场、幼儿园、乐养中心……自信大方地对景点进行介绍,路人们赞叹不已,连连点赞。不仅如此,每个班级都投票选出了最佳吉祥物和明信片,在三个教室间进行了巡回演讲,表达了他们对和睦社区文化的理解。

  四年级的小禾苗们在社区活动中心的小剧场里献上了一台“大戏”。这场精彩的演出不仅吸引了社区的居民们,还让社区工作人员们连连称赞。从节目排练到道具制作,从前期彩排到现场调度,小禾苗们驾轻就熟,井然有序,为社区居民们带来了一场接地气又童趣十足的演出。他们还积极开动脑筋,请来了老娘舅周群讲述革命故事,为“童心向党”的主题更添深意。

  五年级的小禾苗们制作的图书馆模型外形美观、功能齐全、非常精致逼真;制作的图书馆借阅手册和图书馆使用手册图文并茂、介绍详细。再瞧那小小宣传员制作的宣传海报、传单和公共标识,更是十分美观。他们还带着作品来到和睦书阁门口,向小区居民展示自己的设计,很多小区居民驻足观看,纷纷赞叹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超强的动手能力。

  让分享成为自信的途径

  社区劳动不仅是一门课程,也是培育学生自信的渠道。在成果展示中,让人欣喜的是,许多小禾苗们大胆走到台前,侃侃而谈,神采飞扬。哪怕陈述不够完美,哪怕作品不够优秀,但洋溢在他们眼中的自信却是最宝贵的财富。

  二年级的小禾苗们个个信心满满的来到教室前面,在同学们面前展示自己和小组的节目与作品,把自己最好的本领一一进行展示。经过展示与评比,每班各有三个表演节目脱颖而出参加了年级的最终展示。在林荫道两旁的长凳上,同学们看着自己展示的作品乐在其中,大操场上各班同学相互观摩着各个表演节目,兴奋不已。

  让创意成为智慧的源泉

  创意是社区服务源源不断的“活水”,因为有了一个个绝妙的“金点子”,社区劳动才绽放出美丽的花朵。此次实践周中,孩子们的创意不断涌现,令老师们不由赞叹。

  在六年级的成果展示中,小禾苗们一起聚集在了大礼堂,以小组为单位,介绍了设计的海报,撰写的新闻稿,拍摄的照片,形象大使们也自信地介绍了和睦剧院、和睦小学、启航中学、和睦养老中心、和睦书阁等,还做了ppt进行宣传,大家都激动可以当和睦社区的形象大使。

  四年级的社区义演更是创意无限,一张张门票凝聚着孩子们对社区居民们的诚意邀请;一幅幅海报彰显着孩子们对党与祖国的热爱;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洋溢着孩子们灵动的想法。一台精彩绝伦的演出是对孩子们创意的最佳诠释。

  社区劳动实践周在小禾苗们的努力之下呈现了一幅幅充满创意与智慧的图景,在社区空间里留下了一抹抹实践与服务的身影,架起了社区与学校课程的桥梁。社区成为学校劳动教育的基地,而小禾苗们则用创意劳动回馈社区,相信未来小禾苗们将继续在这方沃土上耕耘,用另一种形式的“劳作”培育信心,自信成长。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