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理工学院:用身边的“红色故事”上好“朋辈党课”
2021-10-08 14: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杜晓哲 陈达)“在冰天雪地里,红三十三军的军长王维舟将自己的手火炉交给了战友,他传递的不仅仅是手火炉上的温度,还有对战士们的关心……”近日,来自温州理工学院经管学院的新生党员张芳正给身边的同学讲述发生在万源保卫战中一件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

  据悉,为了在大一新生中普及党史知识,营造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氛围,温州理工学院经管学院成立了“朋辈红色讲堂”,学院十多位新生朋辈党员们带着一段段家乡的红色故事入学,将自己家乡的党史、红色事迹、名胜古迹展示给身边的同学,共同回忆那些与党有关的故事,进一步坚定青年大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情。

  来自四川万源的新生党员张芳,带来的是万源保卫战中一件小小的手火炉背后所深藏的感人故事。她的家乡太平镇,正是万源保卫战的三大主战场之一,而万源保卫战原战史陈列馆,与她家更是只有咫尺之遥。因此这段红色记忆自小就深深印在她的脑海里。而作为新生朋辈党员宣讲员,通过一次次走进陈列馆,一次次打磨自己的授课内容,让她深入了解了更多背后的红色故事,有了很多不一样的感触。

  作为温州籍新生党员,黄千栩向五星红旗的设计者曾联松先生表示了致敬。一次升国旗,她骄傲地和其他同学说,“国旗的设计者是我们温州人”,而当她听到同学表示第一次听说了解时,她便下定决定,一定要将平凡而又伟大的曾先生事迹告诉更多人,让更多人知道。“恰是百年风华,胸怀千秋伟业;仰望红旗飘飘,致敬伟大中华”,黄同学借着此次朋辈红色讲堂,将国旗的故事、曾先生的故事,生动地展现给了同龄人。

  “以这样的朋辈学习方式让我们倍感亲切,学习到的不再是教科书上的历史,而是鲜活的、可感知的革命故事,激励我们探寻家乡的革命故地、触摸身边发生的革命历史,更容易受教育、守初心。我们将用自己的方式共同成长,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青年一代肩负的使命和担当。”听完朋辈宣讲员的宣讲后,新生们纷纷表示。

  温州理工学院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林盛光说:“用青春的视角,讲述红色革命故事;以青春之力,传承红色革命文化。接下来朋辈红色讲堂还将深入课堂、走进宿舍,让学生从‘我来听’转变成‘我来讲’,通过微党课、微视频等更多形式开展,真正走近学生,让党史‘大餐’浸润青年心灵,引领广大学生学好党史,感悟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