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财经大学研究院“四堂课”引导新生新生活
2021-10-09 14: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赵蕾 陈琛 罗金艳)“考研的时候,满腔热血,但是真的迎来研究生生活时,我却越来越感到焦虑和迷茫,不敢虚度光阴,却又觉得失去了方向。”近日,刚开学的浙江财经大学研究院2021级研究生刑政对研究院党总支“红色联络员”陈琛老师进行了倾诉。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研究院党总支坚持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始终,特设定红色联络员,及时了解、听取、回应师生意见和诉求。根据邢政同学的情况,“红色联络员”陈琛老师立即对研究院129名2021级的博士生、研究生进行了抽样调查和随机访谈,发现同学们普遍关注“如何制定人生规划”、“如何贴近专业领域的国际前沿问题”、“如何释放学业和生活压力”等问题。

  这些问题当即引起了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的重视,随即2021级博士生、研究生精心筹划了“人生规划第一课”“入党启蒙第一课”“专业引导第一课”“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统共“四堂课”,纳入新生始业系列教育。

  人生规划第一课: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

  研究院邀请到有37年党龄的浙江省特级专家、教学名师王俊豪教授为新生讲授以“理想·人生·治学”为主题的一堂课。王俊豪教授以己为例,为同学们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提出了七条建议和期望。

  专业引领第一课:拓宽专业视野,激发科研兴趣

  此次课程还特邀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建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博士为研究院师生作“关于碳中和和若干重点问题”的学术报告。

  研究院副书记为新生们开展了“入党第一课”。课上,她以建党百年为背景,与同学们重温了党的100年光辉发展历程,加深了同学们对党的基本认识,并对入党要求与程序做了详细介绍,以党员政治身份的解读对党员提出了要求,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同时号召全体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塑造阳光心态,谱写幸福人生

  学校还邀请到了浙大一院教学部副主任胡健波医生为同学们作“感谢经历,迎接阳光——常见心里压力管理与应对”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胡老师从解读“压力”入手,通过“认识压力”-“自我识别”-“应对压力”-“正念生活”几个板块的内容,结合实际案例,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压力的形成原因,详细剖析了压力对人的影响,引领新生正确认识压力、应对压力。

  近几年来,浙江财经大学研究院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育人、课程、实践”互融为工作特色,将立德树人融入党性修养教育中,立足人才教育培养,依托省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协同创新中心、省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重点专业智库、省管制理论与政策研究重点创新团队、省唯一管制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充实基层党组织人才储备,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9-30 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