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二届杭州现代音乐节在浙音开幕 孕育优秀音乐作品和新一代作曲家
2021-10-15 23: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孟欣)10月15,由浙江音乐学院、西湖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音乐学院艺术处、艺创小镇承办的这场现代艺术的盛会——第二届杭州现代音乐节,在浙江音乐学院和西湖区艺创小镇拉开帷幕。

  本届音乐节为期5天,持续到10月19日,期间多家高水平艺术团体、数百位优秀艺术家齐聚杭州,共同呈现高水平现代音乐,为浙江新时代文化高地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奏响华美乐章。

  名家大师荟萃,精品活动百花齐放

  据悉,杭州现代音乐节是继北京现代音乐节、上海当代音乐周、广西东盟音乐周之后的中国第四个现代音乐节,大咖云集,百花争艳,活动丰富,可谓精彩纷呈。

  本届音乐节沿袭了首届杭州现代音乐节的高水平定位,邀请了四川交响乐团、浙江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上海当代乐团、东盟音乐周室内乐团、AIR现代乐集、上海金星舞蹈团等国内优秀艺术团体,以及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唐建平、贾国平、钟峻程与24位青年作曲家共计280名艺术家,上演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德国、荷兰、加拿大、英国、以色列、希腊、荷兰、波兰、日本、马来西亚共13个国家的44首现代作品。其中,27首作品为世界首演,全面多元地展示了中国乃至世界现代音乐的最高水平,实现了传统与现代、中国与世界音乐的碰撞与交流。

  与此同时,作为主办方之一的浙江音乐学院还发挥自身优势,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将组织开展一系列高水平的专题讲座、研讨会,包括5场驻节作曲家与乐评家讲座、1场金星舞蹈讲座、1场歌剧学暨室内歌剧研讨会,拓宽相关学术交流的视野与内涵,探索现代音乐的边界与未来。

  国内外作品齐聚,展现现代音乐最高水平

  杭州现代音乐节将呈现更多前沿、多元的艺术作品,在国际化视野下,更加注重突出中国特色音乐的呈现。比如,张千一《春到边寨》为管弦乐队而作把贵州黔东南苗族和云南西盟佤族原生态音乐作为音响和节奏动态的基本元素,展现了云贵高原少数民族充满活力、酣畅豪放的生命状态;唐建平交响音画《林香界》乐队协奏曲的创作灵感来自北京西部峰峦叠翠的山林,充满中国传统的禅意和诗意性特点;贾国平《聆籁》为管弦乐队而作则借由听泉、听雨、听风与听雪四个部分来展现江南园林的诗情画意,表达天人合一的意境之美;温德青《夏天的雪》为小提琴与乐队而作的内容,来自元代关汉卿的浪漫主义杂剧《窦娥冤》,节奏灵感来源于宋词的叠字结构,音高设计则源自中国传统道家的理念与思想。

  在立足于中国现当代优秀音乐作品的同时,现代音乐节兼顾对同时代西方音乐杰作的展现。在音乐节上,国内优秀乐团倾情演绎了美国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家、简约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之一约翰·亚当斯的《快车之旅》《振动器循环》,美国古典音乐作曲家约翰·科里利亚诺的《钢琴协奏曲》《独白》,波兰作曲家和管弦乐指挥家维托尔德·鲁托拉夫斯基的名曲《第三交响曲》《舞曲前奏曲》等,为市民观众带来更为国际化、多元化的现代音乐审美享受。

  除了舞台演出外,音乐节还展现了更为多元的音乐表达形式,如浙江音乐学院研究生《音乐-绘画联觉创作与实践》课程视觉作品展等。这些先锋性、个性化的艺术作品集中呈现,充分展现了现代音乐的丰富多样,极大拓展了业内人士和市民群众的文化视野,带来了多元化的审美享受。

  打造青年成长平台,共建惠民文化空间

  现代音乐从诞生之初,便带有年轻化、探索性的标签,接续音乐艺术的传统与现代、过去与未来。为此,杭州现代音乐节坚持关注青年作曲家,尤其是本土青年作曲家群体的成长,通过创造更好的演出平台、举办作曲比赛、委约创作等一系列举措,助力青年艺术家成长成才,为中国现代音乐“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培育力量。

  浙江音乐学院与西湖艺创小镇再次“强强联合”。据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介绍,在首届杭州现代音乐节上,浙音与艺创小镇共同打造了“艺创奖”国际管弦乐作曲比赛,旨在发掘培育更多高素质、高水平的青年创作人才。在比赛及多维度、多形式的产学合作中,吸引了国内外众多艺术家亲临小镇进行采风、研讨,创作了许多具有浙江特色、呈现浙江文化的艺术作品。

  今年,新一届“艺创奖”国际管弦乐作曲比赛如期举行,并增设“艺创奖”国际室内歌剧作曲比赛。同时,首届“艺创奖”国际管弦乐作曲比赛扶持的青年作曲家委约作品专场音乐会《肖像》,也将在本届音乐节上演。杭州现代音乐节不仅成为现代音乐集中展示的平台,更成为孕育中国未来优秀音乐作品和新一代作曲家的重要摇篮。

  本届杭州现代音乐节以开放的姿态、多元的音乐观念与审美心态、打破壁垒的美学立场,以更加前沿、多元、高质量、国际化的艺术作品,立志打造今日杭州之文化标识,进一步丰富杭州市民的艺术生活,从而深入推动之江文化艺术长廊建设,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和高质量建设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111656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