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濮家小学又添打卡新坐标:211生命探秘中心惊艳亮相
2021-10-16 21: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刘睿欣)园里养蝴蝶,约课农学博士,还能租房当房主?绵绵秋雨,但濮家小学集团万家校区体育馆内却热闹非凡,211生命探秘中心启动仪式正有声有色地在此进行。
  场室建设推动理念传递 仪式传播引发情感共鸣
  211生命探秘中心借助万家校区211空间为场地基点,以基于问题解决、学科整合、真实情境的学习为理念,巧妙利用走廊、转角等原有空间和布局,新设“蝶谷”、“博苑”和“花圃”,形成以“生命探秘”为主题并可常态化供学生实践探究的新型学习空间。
  启动仪式上,蝶谷小谷主和博苑小博士向广大师生发起三大征集:
  1.蝶谷昆虫饲养箱“良屋诚租”,业主需负责昆虫日常饲养和维护,租金为每周一篇观察报告,撰写“饲养计划”进行申请;
  2.每月开展“一期一会”的问题与提案征集,把写好的卡片投入征集箱,不但有可能被展示,更有机会成为项目研究负责人;
  3.诚邀能胜任研究工作的同学撰写申请书并让家长写好推荐语,递交信箱成为生命探秘中心研究团队预备成员。
  多场景应用打破学科界限 互动体验推动探究兴趣
  211生命探秘中心集标本制作、羽化墙、人工气候箱、气雾栽培、鱼菜共生、沙漠环境模拟种植、立体多肉种植等为一体,模拟科研机构、智能实验室等社会环境,学生可以在这里进行植物趋光性观察、小鸡孵化、生态系统探究、昆虫标本制作、生态环境数值分析等研究。除社团、学后托管时间,生命探秘中心还可以作为艺术写生、观察日记撰写等的课堂教学场所。多样态的空间组合适用于自主探索、集体授课、小组探究或项目开展,让学生实现学习方式自由组合。
  我们有理由相信,当学生从知识的接受者、消费者转变成探索者、创造者,学习的过程才更有效。因此,211生命探秘中心以多样墙饰隐含课程资源,鼓励学生自发、自主记录生成性发现,使之成为小小科学家的成长摇篮。
  项目化学习自然开展 深度学习样态自然发生
  处在开放走廊上的生命探秘中心不仅是“双减”好去处,更是课间学生的“网红打卡处”。在驻足观察中,学生想要探究的问题也就油然而生。
  来自万家六年级的小蓝同学最近就成为了“鱼菜共生”项目的研究成员,他时常向来往的低年级的同学们介绍道:“水生植物光合作用会给小鱼提供氧气,小鱼的排泄物又会作为植物的养料,它们就达到了协同共生。”同时,他又好奇往池中增加什么生物可以做到不破坏生态系统的情况下又提高它的稳定性呢?生命探秘中心的“专家约课制度”给了他不少的帮助,学校在师资方面加大了国内院校及科研院所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联动“百名博士进校园”、“院士进课堂”等活动,以“约课”“问诊”等多种实施方式助力学生自主探究、深度学习。
  濮家小学致力以新型学习空间促进学生灵动的学习,不论是濮家三场,亦或是211空间,它们都聚焦核心素养,开展项目学习,撬动学教变革,培育“211”人才(2项体育运动技能,1项艺术技能以及领衔1次项目式学习)。而211生命探秘中心是其中有效推进的一次落地,更是“双减”背景下学校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保证课后育人活动和校内学足学好的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