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滨江张翼文、王国才特级教师导航站成立并举行首次研讨活动
2021-11-01 13: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朱幸飞)秋风送爽,丹桂飘香。10月28日下午,杭州市滨江区张翼文、王国才特级教师导航站的成员们齐聚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举行成立仪式暨首次研讨活动。

  课堂研讨,聚焦问题

  本次活动研讨的是五年级《正方体的展开图》一课,由王力明老师和张翼文特级教师共同演绎。王力明老师先让学生画一画,再通过想象、动画等多种手段验证展开图,通过“如果以一个面为后面,你能想象其它的面在哪里吗?”这样的问题,初步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

  接着,张翼文特级教师让学生通过观察、对比、想象,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和推理能力。“这六种有什么共同的地方?”“不想象,你能推理吗?”“一个顶点最多连接几个面?”这些问题的背后,是张特对学生更深层次思维的引领。“还有第12种展开图吗?”课堂结束,学生依然在不断思考。两位教师精彩的演绎,让听课教师回味无穷。

  评课交流环节,两位导师和导航站成员们对这节课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首先大家对本节课进行了精准定位,接着围绕“如何在理清一四一展开图后,落实其它五种展开图?”这个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老师们从学生角度出发,一同探讨,群策群力,不断进行着观点碰撞,彰显教育智慧。

  名师引领,扬帆启航

  在之后进行的导航站成立仪式上,两位导师将精心准备的书籍,一一赠与学员。读书可以润泽教育品性,提升教育智慧,两位导师希望成员们能够坚持阅读,在阅读中多积累,多反思,促进课堂教学。

  接着,导师们对学员进行分组,并布置了接下来的任务。导师提出:课堂是教师专业成长的主阵地,每位学员都要深入研究课堂教学,致力于打磨精品课堂,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深化教育改革之路。

  期待在张翼文、王国才两位特级教师的引领下,导航站的学员们能够汇聚力量,去探索,去实践,勇于创新,携手前行。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首图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