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湾中学以精彩活动落实“双减”,收获显著成果
2021-12-31 09: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莫微奇)自“双减”政策落地以来,杭州市钱塘区新湾中学致力于探寻:借双减之力,育学生素养之道。回顾研究与实践历程,可谓精彩纷呈,成果丰硕。

  沙地文遗进语文课堂

  新湾中学的学生们在指导老师胡燕娜的带领下开展了“寻找身边的文化遗产”的项目化学习。他们走进“新湾民俗馆”,寻味旧时光;他们脚踏“腌白菜”,制造沙地特产;他们探寻沙地长者,了解沙地故事;他们品味“沙地十碗头”,到八仙桌坐一坐。更有:新湾中学资深老教师赵文金老师,将“搭草舍”非遗工艺搬进课堂。学生们在一个个文遗背后,看到了祖辈们的影子,也看到了沙地人面对困难时的不屈不饶和生活中的种种智慧。

  数学作业形式之创新

  学校数学组依据“双减”要求,创新作业形式,不断设计出探究性、实践性、项目化等类型的作业。借助《揭秘“数的发展”》手抄报、“我是家庭理财师”、“神奇的七巧板”等创新型作业,采用学生自评、互评、教师评价等多维评价形式,通过优秀作品评比、展示等形式,激活学生内驱力,育得核心素养。

  《新“孟母三迁”》实施项目化英语

  学校英语组组织七八年级学生排练了英语剧《新“孟母三迁”》,该故事讲述的是孟母在第一次因家庭附近学习环境不佳决定迁到一个学风较好的学校。然而,在这一学校中,孟子学习压力很大,失去了同年的快乐,正在此时孟母听到了“双减”的新闻播报,带孟子迁到了一个学习环境更轻松愉快、素养育得更多维的学校快乐成长。该英语剧不仅向广大师生展示了“双减”背景下的“孟母三迁”,也为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培育了学生能力,该英语剧也获得了钱塘区第三名的好成绩。

  五育并举显风采

  和“双减”共鸣,不仅是文化课的改革与发展,自然也少不了体育课的强身健体。在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下,区男子排球、女子足球比赛均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

  在区首届社团文化节中,戏剧,小品,原创歌曲,诗朗诵均有斩获。心理健康教育除常规工作,区级心理剧表演出彩。由张境等十名同学出演、尚艳娜、童馨馨老师指导的校园心理剧《声》获区二等奖,张境同学还获得最佳表演奖。

  和“双减”共鸣,与素养同行。新湾中学在双减路上不断前进,不断收获。“双减”让教育回归本真,回归教育初心;让孩子重拾快乐跑道,发展核心素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11-21 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