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高校一位炒饭师傅走红 学生夸赞“炒饭时像在艺术表演”
2022-01-12 09: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程振伟 王术海 代雪丽)近日,杭电一位“炒饭师傅”火了,本来就如家常便饭的档位前“至少排了20多人”的买饭队伍,人气一下涨到了“一饭难求”。

  记者接到杭电师生爆料,1月11日傍晚5点半赶到杭电下沙校区六餐厅。记者询问同学们“哪里是管师傅炒饭位”,几名学生指着餐厅西边,“那边队伍排得最长的就是”。记者粗粗数了一下,30多名学生正在此排队,队伍蜿蜒到了食堂中间走道的二三十米处。最前面的档位处,一位大叔,左右开弓,两个锅铲在一堆炒饭中搅、拌、摊、匀,油香氤氲。

  据餐厅经理黄发根介绍,这位师生眼中的“炒饭大师”名叫管金财,11年前刚来杭电食堂工作时,做的是洗盘子工作,然后为厨师打下手,四年前因为当时炒饭的师傅轮岗,管金财自告奋勇接过炒饭的任务。没想到,炒了两个星期就“一炮走红”,“炒”出了名堂。

  “他的炒饭每天总比别人多卖几十份,每次都是供不应求。有时别的档位没什么人买饭菜,他的档位前排队等候的基本是20人起,一年四季皆如此。”黄发根说。

  最近,杭电视频号报道了管师傅的“炒饭绝技”,杭电师生朋友圈关于管师傅的炒饭视频图片更是多了起来。

  “中午去学生食堂吃饭,发现其他地方队伍很短,有一个地方排队特别长,凑热闹看了一下,原来是等着买一位老师傅炒的蛋炒饭,这就是传说中的杭电炒饭大师啊,幸会!”有老师发朋友圈如是说,下面还有好多热闹的留言。

  “我觉得管师傅的炒饭,不仅味道好,他炒饭时的投入精神也感动了大家。你看,随着盐油洒进饭里,管师傅身上就像有个开关突然拧开,他手中的铲子挥动的节奏突然加快,腰部动作更加麻溜,在牛肉的滋滋声中,他的炒饭动作就像艺术表演,像在跳舞,而他也沉浸其中,脸上有一种沉醉感。你能想象这是60岁的人吗?”一位学生在朋友圈配图写道。

  现场,记者观察了一下管师傅的食材用料,其实也比较普通,就是胡椒粉、芝麻油、麻辣鲜、培根、香肠等。“炒饭要好吃,油和盐一定要入味,饭一定要搅散,这就是我搅动饭团动作幅度大的原因。其实我自己倒没感到什么,只要同学们喜欢,我就开心。”管师傅笑着说。

  “管师傅做的炒饭,一份6块到8块,不油腻,量大管饱。”一位一周至少吃四次管师傅炒饭的学生说,管师傅人特好,面前排了二三十号人,一般人会比较着急,但他还是会笑着对每个学生说“你好”“你等一下”,从没见过他焦躁过。有时,他还会问同学,如果胃口大,要不要多打一些(加量不加价)。

  “以前在老家江西,我下过煤矿挖过媒,所以臂力很大,现在炒饭要不停用铲子搅动对臂力要求也很高,也正因如此,才成就了美味。每天要为三四百位学生炒那么多饭,大家喜欢吃,哪怕排20分钟也要吃到我炒的饭,我很开心,也很知足,为大学生们炒饭,我很自豪。”管师傅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