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每一件闪亮的事情被看见 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举行2021学年第一学期信息报道宣传工作培训会议
2022-01-21 10: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柳慧)为了讲好朝实故事,树立更立体鲜活的校园形象,2022年1月20日下午,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新闻报道团队在一校区礼堂召开了2021学年第一学期信息报道宣传工作培训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频道内容部主任、资深记者陈显婷前来分享新闻采写经验。

  陈记者以中西方对待新闻的不同观点开启了交流分享。在全媒体时代的今天,记者以专业的眼光和能力,为公众获取最全面、最准确的信息,他们是时代的瞭望者。作为资深瞭望者之一,陈记者从四个方面向我们分享了她的新闻采写心得。

  一是新闻选题。陈记者说,针对一个学校而言,值得报道的就是重要的、精彩的,具有承前启后式的事件、人物或者活动。她还给出了一些关键词:新鲜、热点、重要、特殊、独有、走心、温情……另外,她结合“双减”政策和一些学校的出色做法,告诉通讯员老师们,写新闻应当从社会大众关注、教育热议话题等方面去着手,力求做出“人无我有 人有我精”的高质量新闻报道。

  二是新闻采访。想要写出真实、客观的新闻报道必须尽可能地接近新闻现场,而要想做到鲜活、有细节的报道,则需要多渠道深入采访。陈记者说:“只有切实走入第一新闻现场,才能拿到最鲜活的新闻素材,讲好最生动的新闻故事。”她向老师们分享了许多她在新闻报道时的现场采访细节,体现了一篇好报道背后的用心。

  三是新闻写作。日常新闻稿怎么写?陈记者从新闻稿各部分书写要点、新闻稿中不能出现的问题两方面作展开。比如写新闻稿时要遵循“倒金字塔”结构等原则和技巧,可按照新闻价值的大小依次将新闻事实写出来;新闻稿中不能出现人物名称等事实性错误,不能出现错别字、病句等情况……

  四是外宣作用。最后,陈记者指出,对于学校来说,新闻宣传是塑造学校、师生形象的主要渠道,及时宣传校园文化活动有助于校园文化品牌的打造。同时,新闻宣传是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舆论环境的主要手段,也是传播办学最新动态、政策落实及改革情况的好手段。此外,学校的新闻宣传工作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从侧面反映出学校的精神面貌,进而使校园的特色文化发展具有科学性和创新性。

  讲座结束后,朝晖实验小学办公室主任余昌文老师对本学期学校信息报道宣传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学校新闻报道团队的每位成员表示了感谢,他说,正因为成员们的用心与付出,让学校的形象更立体了,对外界的影响也更加广泛深远了。

  会议最后,学校对2021学年第一学期信息报道宣传工作表现优异的老师进行了表彰。

  项声菊校长作总结致辞。她高度肯定了本学期学校新闻团队的报道工作,并对学校今后的新闻工作进行了展望,“2022年,希望我们新闻报道的每一位成员以更扎实的文本传播朝实好声音,让每一件闪亮的事情被更多人看见,树立最美的朝实形象。”项校长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