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分餐制”年夜饭,神秘的新年盲盒,每天测温打卡……杭师大学生留校过年一样暖
2022-01-31 19: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成睿)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杭州发出“就地过年”、共抗疫情的倡议。在杭州师范大学,不少学生也积极响应号召,选择留校过年。他们是如何度过这个春节?记者发现,虽然已是假期,杭师大留校学生的生活仍然丰富多彩,写福字猜灯谜挂灯笼、新年礼包,宿舍门口的春联,宿管老师每天的测温和防疫提醒……在杭师大,特别的年味,一样的温暖。


  31日除夕当天,因为假期而显得冷清的校园餐厅格外热闹,学校为留校过年的学生准备了“仪式感十足”的年夜饭,让同学们即便没有回到家乡,也充满了春节的氛围。因为疫情原因,学校今年的年夜饭本着“不搞大集会,温馨不减少”的原则,为近百位留校过年的同学准备了人手一份的“分餐制”年夜饭。“考虑到学生的饮食习惯差异、民族文化不同,今年学校设置了两款年夜饭套餐,包括酥鱼、天鹅酥等杭师大美食,寓意年年有余、鹏程万里,有北方学生喜爱的水饺,也有南方同学爱吃的年糕,代表着学校新年的祝福。”杭师大后勤服务中心介绍。除了美食,留校过年的同学还拿到了学校特制的新年盲盒,盲盒里有学生喜爱的书籍,2022年日程本,虎年相关的抱枕、玩偶等纪念品,还有学校校领导、老师等给学生亲自书写的新年贺卡。
年夜饭套餐
  不仅食堂热热闹闹,走进学生公寓,同样满溢着浓浓的“年味”。今年杭师大校本部留校学生统一入住博文苑。博文苑的宿管员吴静这段时间格外忙碌。她和同事们买来了虎年挂件、小灯笼、春联、福字……精心布置公寓大厅和学生宿舍,过节的氛围弥漫在整个公寓楼。据悉,为了让孩子们过上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宿管老师们每天为留校同学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详细掌握同学们的健康状况,提醒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并随时提供各类帮助。此外,学校其他部门也全力做好留校学生的各项工作,门岗管理、校园巡逻、卫生消杀、物资储备、餐饮服务……学校学工部柯老师表示,“为了保障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我们建立了辅导员、相关工作人员与留校学生的微信群、钉钉群,及时通过线上线下解决同学们的问题和困难。”
打包新年盲盒
  因为疫情原因,家在云南的人文学院大四学生邓月婷已是第二年在校过年了,她告诉记者,“因为杭州的疫情,我决定还是留校过年,和家里沟通后,父母都很赞同,觉得待在学校最安全。而且在学校每天也很充实,准备研究生复试,跑步锻炼,和朋友、家人网络聊天。学院还专门派人看望慰问了我们,学校也给我们发放了新年礼包,心里感到特别温暖”。“孩子们留在这儿不容易,他们就像我的孩子,我能做的不多,但我一定会尽全力。”吴静和记者说。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