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理工学子助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2022-01-21 10: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通讯员 吴意达 庄在锦)“这是砖混结构,墙面是砖,屋顶、承重的梁、楼板等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这样的房子有3间。”近日,温州理工学院学子们放弃寒假时间,发挥专业特长,参与到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城乡房屋调查当中,摸清自然灾害承灾体的底数。

  记者了解到,此次温州理工学院的普查队共有11名土木专业、建筑学专业的学生,他们主要负责给龙湾区永中、瑶溪、海滨三个街道的27000多个普查点的建筑信息采集归档,涉及宁村、小陡村、蟾中村、北新村、锦海社区等30多个村或社区。

  经过系统培训后,学生志愿者们了解了本次普查工作的背景、内容、任务、数据管理工作办法及普查软件系统操作流程等。在为期15天的活动中,他们每天上午8点便戴着工作证来到当天需要普查的村子开始工作。在街道联系人的指引下,外业组的志愿者们用调查软件移动终端现场采集房屋层数、间数、面积、结构类型等房屋建筑信息,一天需要走访150到200个点。碰到老旧房屋,志愿者们更是打起十二分精神,仔细观察检测,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对裂痕和破损做上特别标注。以上信息收集之后,交由内业组的志愿者们进行归档,在相对应的表格中录入普查地址、户主信息等资料,并对特殊类型房屋,例如危房,进行特别备注。

  “寒假里能有这样的机会参加与专业实践相关房屋建筑普查,我觉很有意义。在这个过程中,我见到了很多不同的建筑,与所学知识可以相互印证,更能让我从中深切地感受到建筑的设计思想等内容。”温州理工学院建筑学专业的朱同学说。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利国利民。温州理工学院的学子充分运用专业所学,积极参与房屋建筑普查工作,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学以致用、学有所为,为温州的建设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1 2015-09-21 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