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首日 钱塘区这所学校的“含墩量”有点高
2022-02-16 14: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许春燕 摄影 袁小燕)一年一度春来到,正是“神兽”返校时。2月16日,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文清校区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受疫情影响,孩子们分批返回到美丽的文清校园。

  回顾寒假生活,最热的词语莫过于“冬奥”“春节”“亚运会”。作为冬奥的“顶流”,广受喜爱的冰墩墩更是一“墩”难求。可是,今日的文清校园却“含墩量”超高,我们一起来看看。

  进门见“墩”:与“冰墩墩”合影

  从校门口开始,老师们依次布置了本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吉祥物,还有不同项目的剪影造型,孩子们都与喜欢的形象开心合影。“这是短道速滑,我最喜欢的运动员武大靖就是这个项目的。”“你知道谷爱凌吗?她好厉害呀!我也想学滑雪。”孩子们沉浸其中,激动地与同伴分享着自己的冬奥故事。

  北京冬奥会是这个春节一股最振奋人心的暖流。独具特色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彰显深厚的文化底蕴,奋力拼搏的运动员们激励中华儿女积极向上,可爱的吉祥物体现着大国的文化自信。200多天后,杭州也将迎来一场体育盛事——亚运会,钱塘区也承办了不少项目,这让孩子们更为期待。

  在今日的校园,红领巾学院的队员们一遍又一遍向同学们介绍亚运会及钱塘区亚运会场馆的情况,一时间,校园里的运动氛围十分浓厚。

  开学听“墩”:听“冰墩墩”的故事

  与以往开学典礼不同,本学期开学典礼以“欣欣向荣 爱达未来”为主题,主角则是学校可爱的孩子们。红领巾学院的队员们以孩子的视角,用稚嫩而充满童真的语言与同伴们分享“冰墩墩”和“雪容融”的背后的故事。

  “冰墩墩”是以熊猫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它的外部如同冰糖葫芦一样被冰包裹,头部被带有五环颜色的“冰丝带”环绕,形象酷似身穿科技外衣的航天员。而“雪容融”的原型则是灯笼又称“灯彩”,是中国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工艺品,它巧妙地将冰雪文化和春节文化结合在一起。听完这背后的故事,同学们对吉祥物有了更深的了解。

  不做胖“墩”:学子力争健康章

  “双减”之下,孩子们的新年没有过多的学业作业,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发展综合能力。在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双重运动氛围的渲染下,孩子们在寒假里坚持体育锻炼的热情被激发。开学首日一踏进校门就跃跃欲试,孩子们就期盼能尽快争取到印有“冰墩墩”和“雪容融”的健康章。

  “冰墩墩”和“雪容融”,一“冰”一“雪”,是中国文化和中国智慧带给奥林匹克的珍贵礼物。但抢不到“冰墩墩”怎么办?这不,学校让孩子们实现心愿了。

  当天下午,申报了文清小学迎亚运健康运动之星的孩子们早早来到体育场馆,完成了跑、跳、跃等项目,轻轻松松获得了健康章,不做“胖墩墩”,贴上健康章的队员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动手做“墩”:实现“冰墩墩”自由

  “给我一点蓝色的黏土。”“看,我的可爱吧!”孩子们在班主任和美术老师的带领下,用超轻黏土做起了属于自己的“冰墩墩”。你一言我一语,你帮我捏一手,我帮你拼一下,不知不觉,一个个可爱的“冰墩墩”就做好了。在孩子们的巧手与创意之下,一个个“冰墩墩”憨态可掬,惹人喜爱,孩子们也用自己的小手实现了“冰墩墩”自由。

  孩子们对“冰墩墩”和“雪容融”的喜爱,也体现出大家对体育运动和体育赛事的关注。在这个特别的开学日,相信孩子们能在动手体验和积极挑战中喜欢上运动,让运动成为每天的习惯,用健康的体魄面对新学期的到来,用饱满的状态携手向未来。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1 15:1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5 10:19
SRC-358981171 2017-09-01 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