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知“食”就是力量 杭州市翠苑第二小学开展全民营养周
2022-05-20 15: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须雅洁)小学阶段是孩子们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但生长发育迅速的同时学习负担也在逐渐增加,充足的营养是学生智力和体格发育的保障,也是一生健康的基石,因此,学生时期更需要强调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为积极宣传“全民营养健康周”,助力学生了解怎么吃更营养、怎么做更健康,近日,杭州市翠苑第二小学特别开展了营养周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学生“知营养·会运动· 防肥胖·促健康”。

  宣传先行,在5月19日的营养周开幕式上,学校大队部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小科普。随后,各班在班主任的组织下学习了和小学生息息相关的营养学小知识。通过视频讲解、节目表演、知识问答等方式,学生了解了要少喝或者不喝含糖的饮料、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要多动起来、要合理选择零食、要少吃高脂高盐高糖的加工食品、每天要吃五种蔬菜等知识点。

  据记者了解,学校特别重视家校合作,本次特别请了浙江医院中药房主任万晓青医生,在家长会上为广大家长们开展了题为《少年期中医饮食调养》的专题讲座。“以平为期,固护脾胃”,万医生从少年时期的身体特点出发,从中医饮食的角度,指导家长如何判断学生的体质,如何以中医饮食的和合之道为学生调理身体。最后,万医生还给家长们提供了许多营养的中医食谱,家长们都受益匪浅。

  项目化时代下,学校德育处还给学生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营养周主题项目化活动。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开展了“营养知识我来讲”主题演讲活动。结合课前“小小口才家”说说“蛋类应该怎样吃?”“早餐应该怎么吃?”孩子们在父母的指导下,在学习营养膳食相关知识的基础上,把自己掌握的营养膳食知识讲给家人,共同合理饮食提高免疫力。

  三四年级的学生则开展了“营养食谱我来配”主题活动,通过主题小报形式设计搭配有利于健康成长的一日三餐食谱,并进行展示。五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开展了“居家营养我来秀”主题活动,他们通过对家人们身体情况的调查,结合营养膳食搭配提高免疫力的原则,为辛苦付出的家人设计并烧制一些美味健康的菜肴,还通过视频的方式记录了下来。

  这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不仅培养了翠苑二小广大师生家长的健康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达到了提升全民营养健康的效果,也为全面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果贡献了小小的力量。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