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S2线市域动车组:“市长杯”银奖背后的满满温州元素
2022-08-05 10: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自温州城区出发,坐上轨道交通S1线向东一路飞驰,越过瓯江后,很快便到达终点站——双瓯大道站。车站不远处,坐落着温州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这是S1线市域动车组的生产基地。走进厂区内,即将出厂的S2线市域动车组仿佛腾空跃起的海豚,尽显活力。

  在2021“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中,S2线市域动车组的外观与内饰设计荣获银奖。据公司总经理助理姜国栋介绍,该流线型车身设计的灵感正来自于海豚,而这也与温州沿海城市的定位相符。此外,车体色带采用复兴号同款红色色带,这既是复兴红的象征,也与“瓯江红”形成呼应。

  走进车内,内饰设计上的海洋元素更是呼之欲出。记者看到,车厢采用浅色色调,使得车内光线更为柔和,而车顶灯与扶手均设计成了水滴形状,更显“萌萌哒”。据介绍,S2线市域动车组座椅还加装了自限温伴热装置,确保乘客冬天乘车更为舒适,充分体现了人性化设计。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地道的“温州车”,S2线市域动车组在车内配置方面,采用了不少温州本地企业生产的产品。如车顶灯的供货方为乐清的兰普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轨道车辆无油风源系统则由瑞立集团自主研制,“相较于有油风源系统,无油风源系统具有无油环保、低维护成本、低噪音、高可靠性等特点。瑞立自主研发的这套系统不仅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市场前景也比较广阔。”姜国栋说。

  不仅如此,相较于S1线列车,S2线车辆还进行了不少“升级换代”。比如全项目批量采用国产永磁同步牵引系统,具有重量更轻、绿色节能、牵引效率更高的特点。据初步测算,S2线列车较S1线列车预计可减少能耗15%以上。又比如,S2线列车采用列车健康维护系统(PHM),并搭配逻辑控制单元(LCU),构建智能运维体系,将为乘客打造更为安全的出行环境。再比如,S2线列车上安装有43寸动态LCD大屏,能动态显示车辆线路信息,界面更加友好和人性化。

  “在参加‘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之前,S2线市域动车组就充分借鉴S1线列车的经验,设计也比较成熟。但我们希望借助‘市长杯’的平台进一步打响‘温州制造’品牌,也从其他参赛设计团队那里不断吸收新的设计理念,并在后续的市域动车组设计制造中加以改进。”姜国栋告诉记者,此前温州S1线作为全国首条新建市域铁路,为其他城市提供了不少经验,如北京新机场线即有所参照。在S2线列车的制造过程中,我们的母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又在原先的基础上对设计加以优化。“后续的S3线列车研发生产过程中,我们还会继续参加‘市长杯’,进一步展示‘温州设计’‘温州车’。”他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