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中医大师生探寻中药循环利用奥秘 奏响“共同富裕”青春乐章
2022-08-10 16: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心睿)中药材市场日渐兴盛,其种植面积更是得到了进一步扩张,所产生的废弃物也日益增加。经调查显示,中药制药等深加工产业化过程每年消耗药材约7500万吨,年产生固体废弃物及副产物高达5000余万吨、液态废弃物达数亿吨。

  基于此现状,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师生于近期,在浙江省开展了挖掘中药废弃资源再利用及产品开发调研活动。面对中药废弃资源浪费严重现状,将其再利用,延长或拓展产业链,进而创造就业机会、增加药农收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产生更大的价值,是当前刻不容缓的。浙江是共同富裕示范区,但浙江山区26县与全省的发展水平仍有差距,于是团队从中药废弃资源角度出发,从“浙”起步助力共同富裕。

  羲和炽热,求知若渴。在金华磐安,该团队感受了自动化生产线的“数字化赋能”和中药废弃资源的“绿色化赋能”,了解到中药废弃资源再利用具有多样性、针对性和阶段性。例如白术渣可用于制备有机肥料;灵芝的非药用部位可用于膳食行业。中药废弃资源的再利用具有可行性,公司不计其数的例子为团队成员们在实际解决此类问题时,提供了丰富的理论依据。


团队在会议室与公司领导的合影


团队参观磐康药业“共享车间”


公司废弃资源及污染物处理场所

  脚落花棚里,手创乡村福。在杭州建德市三都西红花专业合作社,该团队成员看到,合作社以先进培育技术为牢固的根基,以扩大种植面积为繁茂的枝叶,成长为了一棵共同富裕的参天大树,供村民们一同“乘凉”,开出了致富之花,同时结出许多西红花废弃资源再利用的果实,如西红花糖果,西红花饮片等。在绿色循环发展下,这样的方式不仅延长了西红花产业链,还让“共同富裕”之路越走越宽。

团队成员与合作社王强先生的合影(图中右二为王强先生)

不同大小的西红花种球


王强先生与团队成员在会客室和生产车间进行交流

  为探索中药废弃资源在化妆品开发中的可行性,团队师生还前往了杭州赫梵茜化妆品有限公司调研。在调研中,团队成员明确了以中药废弃资源为原料的化妆品产业开发符合绿色与可持续发展,且具有一定的可行性;产品需要具有独立的特点与可持续性的特征,只有这样才能搭建浙江中药全面发展体系,做特色植物发展的领跑者。

团队成员与王宜克先生的交流和合影(图中左三为王宜克先生)


团队在王先生带领下参观生产车间

  通过本次实践,团队有了新思考。团队师生对实践活动所获展开了科学探索,依托坚实的专业知识,查找相关文献,以西红花非药用部位花瓣作为切入点,初步研发出了具有较好抗衰老效果的护肤产品,拓展了西红花利用的广度和深度,促进中药材产业的绿色发展,为中药废弃资源利用提供范例,为推进“绿色循环助力经济再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