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联合毛里求斯孔子学院开展茶艺培训:深入中非线上交流合作 传播中国茶艺文化
2022-08-12 08: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今年是我国和毛里求斯共和国建交50周年,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近日,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与毛里求斯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初级茶艺培训活动顺利启动。

  记者了解到,本次培训活动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方式,充分发挥浙江特教学院茶艺等传统文化专业的办学优势,通过挖掘杭州茶文化独特的底蕴,让参与培训的毛里求斯大学的师生能够从不同角度,更加深入形象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培训课上,来自毛里求斯大学孔子学院的师生们表现出了对博大精深的中国茶文化的喜爱。在理论教学提问环节,学员们提出了很多生活中关于泡茶、喝茶,茶的分类、储存及不同茶类的功效等实用问题;在泡茶实践环节,大家纷纷踊跃尝试练习,努力把每个步骤都做得准确到位,逐渐掌握了茶艺的基本操作仪式,闻香品茗,其乐融融,沉浸在优雅的中国茶艺术之中。课上,毛里求斯大学孔子学院的师生们也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茶艺在文化历史、艺术表现、精神享受、价值功效等方面的体会和感受。

  培训结束后,毛里求斯大学孔子学院的师生们意犹未尽,他们表达了希望能够在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继续与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合作开展系列培训课程的强烈愿望,以进一步把中国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引入孔子学院,推广到毛里求斯,为两国友好合作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茶艺培训活动得到了毛里求斯大学师生们的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加活动的超百人。因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进行,因而灵活生动、互动性强,他们在学习中国茶艺文化,感受茶文化魅力的同时,更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可以说,这是疫情之下,海外孔子学院与国内高校合作的一种积极尝试。

  据介绍,毛里求斯大学孔子学院是浙江理工大学与海外合作院校共建的第一所孔子学院。建院以来,为促进当地中文教学和中国文化传播,推动中毛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起到了积极作用。作为全国办学规模最大的独立设置的特殊职业院校,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今后也将积极发挥在特殊教育、茶艺与茶文化、民族传统文化、中西面点等专业上的特色优势,通过国际交流合作培训项目,为国内传统文化面向世界的传播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41105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