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青年学子赴泰顺县畲乡司前开展支教活动
2022-08-12 14: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贺媛 高菲 陆勇军)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为响应国家关于大学生“三下乡”活动的号召,助力浙江省山区26县结对帮扶工作,丰富少数民族乡村儿童暑期生活,培养孩子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近日,中国计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顺夏之行,情系畲乡”泰顺支教团来到学校结对帮扶的温州市司前畲族镇,开展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
  支教团到达司前畲族镇后,分两个小队,分别来到台边村和峰门村,开展以拓展知识、培养兴趣为主的支教活动。课程涉及门类广泛,有兴趣类的化学物理实验课,面具脸谱绘画课,石膏娃娃制作课;有科普类的社交礼仪课,手语课,急救知识课;也有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习难题的作业辅导课。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寓教于乐,用充满趣味的方式引导小朋友,和孩子们亦师亦友。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课程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拓宽了视野。在课程之余,支教团还设计开展了益智游戏、拔河等课外活动。
  司前畲族镇台边村人文底蕴深厚,是中国传统古村落和革命老区村,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温州就是在这里打响了第一枪。1946年10月,中共泰北区委成立以后,司前境内的革命运动风起云涌,相继发生了解放军入驻峰门村等重大历史事件。峰门村是当地整乡异地搬迁脱贫村。2003年1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实地考察峰门村,并留下了“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的九字方针。中国计量大学青年志愿者们基于两个村的红色背景,特意开展了“讲好党史故事”“观赏红色电影”“诵读红色经典”等一系列红色文化活动。小朋友们积极参与,争相分享,课堂氛围热烈。
  民俗文化是中国文化中瑰丽的宝藏,传承和保育民俗文化,对延续古典之美、丰富现代人的精神生活有着重要的意义。民俗文化既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又增加了民族凝聚力,具有物质生活价值、精神生活价值和社会生活价值。中国计量大学泰顺支教团还在两村村委会的支持下,深入村落走访调研,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感受当地文化建设的蓬勃力量。通过分析调查问卷结果总结优秀经验,为当地更好地建设文化先进乡村、提高村民生活幸福感提供参考意见。
  尽管两周的支教活动很快过去了,但对于畲乡的孩子们和中国计量大学志愿者们来说,这是一次独特又难忘的经历。支教活动圆满结束,青年志愿者们收获颇丰,大家都希望孩子们可以用手中的笔,描绘自己多彩的梦想,希望他们拥有强健的体魄和赤诚的爱国心,成为“一边棱角分明,一边温情四溢”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8-10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