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计算思维的项目化学习 2022浙江省项目化学习展示月活动在滨江区举行
2022-09-23 15: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为推进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落地,聚焦学科项目化学习,深化区域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组织开展“浙江省项目化学习展示月活动”,通过全省各地近20场教研活动展示教学改革成果,引领新课程教学实践。
  2022年9月22日,浙江省项目化学习展示月活动之“聚焦计算思维的项目化学习”专场在杭州市丹枫实验小学举行。活动由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办公室副主任萧琪主持,莅临活动的领导、专家有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浙江省信息科技教研员魏雄鹰,杭州市信息科技教研员李伟,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何珊云,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周芸佳,滨江区教育研究院院长苏建强,滨江区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冯祖扬,杭州市丹枫实验小学校长陈建华,来自杭州市各县区信息科技教研员和信息科技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滨江区教育局周芸佳副局长对参与本次活动的领导、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周局结合滨江区特色的教育理念和素养导向的教育变革,介绍了近年来滨江区在探索steam项目化学习的喜人成果。滨江区坚持以“培育以项目化学习种子学校、教师,打造区域典型学校样态”为发展目标,开展区域项目化学习生态顶层设计,持续开展项目化学习设计、精品项目课程研发的实践研究,稳步推动学校文化与课程建设的内生发展。
  项目众筹共探索 案例展示享智慧
  杭州市滨江区信息科技教研员洪优萍老师分享的主题报告是《聚焦计算思维的项目化学习实践思考》。洪老师基于信息科技课程标准,剖析了计算思维的过程要素,就如何聚焦计算思维设计项目化学习提出了三个突破点:以解决问题为目标,以思维过程为导向,以学科内容为核心。洪老师通过微项目和单元项目分别结合计算思维的过程要素,分享了如何在项目化学习中培养计算思维,还就学科项目问题情境和聚焦计算思维项目化学习的设计要点进行了深入阐述。
  台州市学院路小学崔馨之老师分享了《指向计算思维的问题界定策略》,在计算思维视角下,基于项目化学习的问题界定可以从创设问题情境、组织问题链条、建立知识联系三个步骤去实践。崔老师以学校自身的学科项目《智能风扇》为例,分享了如何引导学生从情境场中细观察、发现问题,从问题域中,分解问题、明问题,通过教师搭建的知识桥,链接已有知识,最终界定问题。经历了思维的发散、抽象、分解、评估、迁移等,体现了计算思维的有效训练和提升。
  宁波外国语学校蔡立维老师以《智能植物管家》项目为例,介绍了如何在项目化学习中培养抽象建模能力,采用“在真实体验中感知,在支架帮助下实践,在问题解决中发展”的实施策略,通过分阶段提供工具、学习材料、设计学习活动的方式,为学生的计算思维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学生经历“从具象到抽象,从纷繁到精确,从特殊到一般,再从一般到特殊”的四个阶段,通过实践聚焦植物管理器设计、抽象数学模型、转化普遍模型、应用于作品的设计和制作的全过程,发展抽象建模思维,为未来的迁移创新提供可能。
  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王美老师分享的观点报告主题是《巧设学习支架,激活算法思维》。她从项目推进和计算思维之间的关系出发,聚焦计算思维的算法设计环节,通过实践提炼出了“创设学习活动,渗透算法;借助生活经验,描述算法;对比不同方法,择优算法”三个具体策略,由此帮助学生将算法思维融入到现实生活当中。
  聚焦计算思维课堂 共研信息科技项目化
  杭州市丹枫实验小学黄宁老师带来了展示课《小型开关系统》,本项目是《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的跨学科主题学习。本课是该项目的第二课,在课堂中同学们先回顾了上节课的内容,并对如何使用开关系统解决问题进行了猜想。随后同学们通过实验对猜想进行验证。在利用协同文档对数据进行记录和分析的过程中,抽象出过程与控制系统中包含的“输入-计算-输出”的三个环节。在三个环节的指导下进行迁移,各小组利用流程图对解决问题的步骤进行描述,让思维过程可视化。
  浙江省信息科技教研员魏雄鹰老师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好评,并对主题汇报与课堂展示进行了点评。魏老师回顾了信息科技的学科价值和目标,解构了在信息学科中如何有效地实施项目化关键要素,帮助教师厘清了理解计算思维过程的核心问题:如何抽象建模、如何区分计算思维和算法思维。魏老师还指出:信息科技教师要不断加强学习义教信息科技课程标准,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共同对新课标引领下的新课堂进行不断实践、思考和迭代。
  专家引领明方向 赋能方法促提升
  浙江大学的何珊云教授以《如何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为题进行了主题报告。何教授结合大量的数据与案例为老师们呈现了如何创新教学方法,真实的问题或项目驱动来引导学生经历原理运用过程、计算思维过程、建构知识,引领学生来解决问题的能力。让老师们聚焦如何创设真实的情境,引入多元的数字资源来提高学生学习的参与度,鼓励“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从而凸显学生的主体性。
  思维碰撞研项目 智慧论坛展思考
  参会教师以观察者视角分为三组,结合学习单分别对聚焦计算思维的项目化学习中“问题界定”、“抽象建模”、“算法设计”三个过程要素进行了主题研讨。
  杭州市采荷第二小学陈菁菁老师和杭州市钱塘区学林小学卓文莉老师作为“问题界定”研讨小组代表从“BG:如何主题研讨?”、“WHAT:关于问题界定我们的习得?”、“HOW:问题界定的策略?”和“FAQ:思考与困惑?”展开汇报。两位老师分享了团队成员对“问题界定”的参与者、意义、原则、指向和过程的理解,就“学生根据真情境自己提出驱动性问题”和“根据多种策略学生自己界定可管理、可执行的子问题”做了分享。
  杭州市钱塘实验小学陈树人老师梳理了计算思维中抽象和建模的概念,围绕计算思维的三层内涵,认为抽象与建模既是问题分析的结果,也是问题求解的起点,更是计算机自动化、系统化求解的基础。陈老师围绕上午分享的观点与课堂,阐述了抽象与建模的过程路径,明确了抽象建模最终的目的是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提炼解决问题的一般方法,发展计算思维核心素养。
  杭州行知中学的潘唯一老师和杭州江南实验学校的张重阳老师代表“算法设计”研讨小组进行主题分享,潘老师结合课堂进行了分享,她认为展示课各种实验、流程图、数字化平台等学习支架能促进学生学习。张老师结合具体案例,提出教师需要引导孩子们“整理问题类别,归类算法”的观点,并注重总结算法和迁移应用。
  专家助力促成长 实践迭代促思维
  杭州市信息科技教研员李伟老师对教师们的精彩汇报给予了肯定。李老师在发言中特别强调了学科实践对学生素养提升和教师教学水平提升的重要性,建议教师们关注实践的迭代,做实教学研究,能积极应对教学内容、理念、科技和学生的变化。李老师也对三组教师提出来的问题进行了答疑和解惑,并通过现场出题的互动方式借助真实案例帮助老师们对计算思维有了更深度地理解。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张丰副主任对本次活动做了高位引领。张主任指出项目化学习是更为彰显“学习中心”的学习实践,项目化需要真诚赋权、指向真实性的应用意义和凸显项目化学习的表现意义,在活动学习过程中,要给予学生支持性学习工具。张主任就“学习驱动机制”“学习承载机制”“学习指导机制”三个方面项目化活动设计做了深入阐述,呼吁教师共同设计真实有趣的项目活动,让学生经历有意义地学习。
  本次活动体现了浙江省信息科技教师积极开展以素养为导向的信息科技项目化学习实践探索的丰厚成果,为项目化学习在信息科技学科中的落地指明了方向,也为聚焦计算思维的项目化学习的策略带来了全新的思考,推动全省信息科技教师积极深入课程教学改革,践行素养导向的学科育人。
责任编辑(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2011035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