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大关苑实验第二幼儿园师生利用柚子亲近自然 体会丰收的喜悦
2022-11-04 16: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赵婧瑶 高雯雯)穿过夏季的暑热,秋天便悄悄来临。每天走在幼儿园豆丁庄园路上的孩子们,看见了秋天的果实,一个个柚子沉甸甸地挂满枝头。这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与探究欲,为了丰富孩子们的经验与认知,大关苑实验第二幼儿园开展了关于柚子的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探索的过程中认识柚子、了解柚子,与柚子做游戏。
  柚子长在枝头,清风一吹,仿佛摇摇欲坠,看得孩子们忍不住手痒痒,仿佛在呼唤着:“我已成熟,快来摘我呀!”于是孩子们带上工具挽起袖子,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孩子们相互配合,我剪你接、我爬你扶,不一会儿就摘下幼儿园内的柚子,满载而归。
  “为什么幼儿园的柚子与家里吃的柚子不一样呢?”带着好奇孩子们将家里的柚子带来幼儿园做了对比。“幼儿园的小,而且酸、还是绿色的。”“家里的大又甜,而且是黄色的。”“但是它们的里面一样吗?”带着问题孩子们了解到:柚子有外果皮、中果皮、内果皮(果肉)还有种子,果皮能做中药材,可以治疗嗓子难受。闻一闻一股清香、尝一尝甜美多汁。
  剥柚子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刚拿到柚子孩子们无从下手,有的敲打、有的掐、有的滚……直到听到一声大喊:“老师,我们剥开了!”原来是几个孩子合力协作才有了这样的结果。于是其他孩子纷纷效仿,两人三人一组,大家齐心协力喊口号:“123,123!”最终剥开了柚子,露出了晶莹的果肉,大家一起品尝美味,笑容比柚子还甜。
  通过前期对柚子的了解,孩子们知道柚子还可以制作柚子茶。在观看制作视频后,孩子们便动起手来。首先将柚子表皮洗干净,接着刨下来柚子皮,然后将皮切成丝用盐水浸泡15-30分钟,泡好的柚子皮冷水下锅煮五分钟捞出过冷水,这个步骤重复三遍。然后过重放入柚子皮、果肉、一点清水、冰糖,煮开慢慢搅拌至粘稠状态。最后等到完全冷却加入蜂蜜搅拌均匀,蜂蜜柚子茶就完成了。
  制作柚子娃娃让孩子们打开了新世界大门,原来柚子还能这样玩。在制作之前,孩子们纷纷表示自己想要创作一个独一无二的柚子娃娃,于是进行了设计。之后又收集了材料、挑选了柚子,最终专注地制作起了柚子娃娃。有的拿彩纸折叠后放在柚子娃娃头上,成了帽子;有的用轻泥为娃娃贴上眼睛嘴巴;有的用毛线为娃娃编织头发……一张张稚嫩的小脸上专注又认真。
  通过这次“柚”你好系列活动,大关苑实验第二幼儿园的同学们初步了解了柚子,还学习了剥柚子、制作柚子茶、制作柚子娃娃,体会了团队协作的成就感,与同伴互相协助、交流实践,与家长共同分享。孩子的探索欲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发挥,他们对于自己发现的问题,阐述的情况得到解决,获得了大大的满足和成就感。
责任编辑(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