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以劳动实践,赴共富之约,担时代使命
2022-11-04 18: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下池塘、挖莲藕、捉甲鱼,近日,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的励志学子一大早就挽起袖子在泥塘中干得热火朝天,这是学院助困励志项目“青松计划”的劳动教育活动。
  从未下过藕塘、很少干过农活的新生周同学,他已经对在泥塘中行走、用脚探藕、拔藕的过程十分熟练了。“刚下到藕塘的时候,还是非常紧张和吃力的,因为一个不小心,半个身子会陷进泥潭中。经过李大伯的指导,自己也在不断摸索,现在已经掌握了一些技巧。”周同学感叹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藕农们需要长时间弓着腰、顶着烈日挖藕,而且泥塘中走路又如此费力,实在不容易。”
  活动现场,除了在藕花田中动手实践、出力流汗,同学们还跟随临平区新宇村新农人方泳参观了新宇村的千亩荷塘、创客空间、红色小径、四好农村路,学习新宇村的奶奶工坊、藕鳖套养生态养种等共富经验,重走习总书记在新宇村的共富足迹,发表共富宣言。整场活动以沉浸式直播的形式,让更多浙理青年感受浙江乡村的发展与变化,激发青年学生发挥自身所长,为实现共同富裕添砖加瓦。
  “这次参观、实践、交流过程中,激发我们产生一些对未来校地合作、奏响共富乐章的新想法,发挥专业特长,在新宇村荷花经济中注入青年学生力量,将科研项目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开展莲、藕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共同富裕宣讲、运河街道蚕丝文化宣传等,让青春在勤劳笃行、共富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服装学院青松计划项目组学生李雨晴感慨万千。
  据该校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青松计划”项目负责人方水明介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培养不仅依靠课堂教育,还需要在田间地头、工厂企业开展劳动实践、志愿服务。一直以来,学院依托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党组织共建等形式拓宽学生实践平台,组织大学生进企业、进社区开展创新、创意、创业活动,旨在培养了解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新时代青年人才。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