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隅天地 氲氤生机 杭州市紫阳幼儿园开展植物角创优汇报活动
2022-11-07 14: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 通讯员 祝祯祯)自然角是大自然的缩影,它不仅具有绿化班级、美化环境的作用,同时也蕴涵着很大的教育价值,那么植物角如何创设才能吸引孩子,最大化的发挥它的教育价值?近日紫阳幼儿园就这个问题,开展了植物角创优汇报活动。
  首先,小一班陈小小老师以《微世界小世界,孩子们喜欢的世界》为题,为大家展示了他们种植品类丰富的植物角,通过废旧物料的巧妙利用结合现有材料的组合拼搭,整个区域都被合理利用,小小一个角落,拓展了新视野,每一处都生机勃勃。小二班的陈文雅老师集合季节特点,让孩子们感受秋天,走进秋天,以晒秋活动入手,和孩子们一起把秋天搬进了自己班的植物角,孩子们通过自主观察、动手尝试、交流。再通过老师的引导,对各种瓜果及农作物有了一定的认识,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经验。宝宝班的金老师为大家展示《你好!草头娃娃》,班内两位老师抓住托班幼儿的能力特点,结合班内孩子的兴趣,开展了有趣的草头娃娃种植活动,充分调动孩子的动手能力,让托班的孩子自己动手照顾植株,体验种植乐趣。
  中四班的邹老师以《一米阳光》为题,带大家进入微观苔藓种植活动中,基于班内植物角地处阴暗处,只有少许光照,老师和班里孩子们一同思考,共同找寻适合生长的植物-苔藓,孩子们将自己绘画制作的各类小插件、折纸作品以及一些成品摆件放置在苔藓上,进行展示和装饰,真正成为了植物角的小主人。大四班的韩老师坚持儿童立场,积极创设幼儿能参与的自然角,在创设初期为了便于孩子进行有目的的观察,根据地理位置和植物生长特点,划分种植区、水培区、饲养区和秋日晒球四块,集合孩子们熟知的国风元素《只此青绿》到《秋日来信》展示在方寸之地展现智慧之美。
  最后大一班的沈老师和大三班的安妮老师,各自带来基于幼儿视角创立的植物角,孩子们把植物角做为实验基地,通过水培、土培等不同形式进行栽培,通过控制温度、光照、水等条件探索植物的生长需求。每个角落都有“小小管理员”照料植物,探索植物的痕迹。孩子们把植物角藏着的许多小秘密,找出来、记录上。
  各班教师充分考虑到教育性、季节性、艺术性、探索性、参与性、丰富性等特点,和小朋友们共同努力下,创设了各具特色的、适宜的植物角环境,打破了以往的格局与布局,充分利用身边自然资源创设了独具特色的小角落。对植物角环境创设不断积累了经验,同时提升对环境创设的更多认知,老师们表示将继续站在幼儿视角,基于幼儿、立足幼儿,让幼儿从这最美角落里发现美好、探索奥秘、走进自然、热爱自然。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