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艺术熏陶中加强保密意识 “保密宣传教育进校园”话剧专场演出在杭师大拉开序幕
2022-11-13 11: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高营营 王凤栖)知名作家手捧一部即将向公众亮相的保密题材小说集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沾沾自喜着她在书中为那些“愚蠢”的人们设定了一个个局,美色诱惑、金钱引诱、恐吓威胁下出卖国家重要机密的“愚蠢”的人都是局中人。殊不知,美女记者也为作家精心设计了一个局……
《谁在局中》
  11月12日晚,《谁在局中》作为第一场剧目拉开了“不忘初心与密同行——‘保密宣传教育进校园’话剧专场演出”的序幕。该场演出由杭州市委办公厅(杭州市国家保密局)主办、杭州师范大学承办,国家保密局金城出版社协办,由《谁在局中》《风声》《你是谁的眼》《潜伏》《永不消逝的电波》等5个原创或改编剧目组成。
《风声》
  “这是一部源于生活经验的现代短剧。”历史专业2020级本科生、《你是谁的眼》编剧吴悠然告诉记者。演出前,她将“愿所有大学生都能恪守良知底线,明辨风险陷阱,共同守好保密的防线”的寄语写了下来。
《你是谁的眼》
  当晚,杭州师范大学流霞剧社的社员们轮番上阵,或将影视热播剧的经典剧情搬上话剧舞台,或原创性地融合戏剧手段与歌舞表演。观众被舞台上的表演深深吸引,欢笑声、掌声此起彼伏。“大笑之后反倒有种背脊发凉的感觉,原来‘保密’离我们这么近。”杭师大经亨颐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宋思思说。
《潜伏》
  据了解,从今年暑假开始,流霞剧社的成员们就开始了剧目的准备工作。最初,他们是从经典的影视剧桥段和保密短剧中获得灵感,“在剧本创作和改编过程中,如何把政治性和艺术性结合起来,把‘保密’意识融入到剧情中,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参与《永不消逝的电波》节目的表演者朱瑾文和团队成员一齐查找资料、翻阅史料,“李侠的原型是上海地下党联络员李白,我们演的这幕剧讲述的是中共党员李侠潜伏在敌占区,为革命事业奉献出生命的故事,真实的历史比剧中的情节更加跌宕、更加悲壮。”
《永不消失的电波》
  演出结束后,杭州市保密局有关负责人感慨:“新时代新形势新背景,青少年的保密意识和知识教育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流霞剧社出品的话剧是杭师大的‘活招牌’,我们希望以话剧这种在校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师生在艺术的熏陶中学保密、知保密、懂保密,同时增强对保密工作的认同感和认可度,积极理解国家安全观,了解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重大战略意义。”
  “如何在寻求开放式发展的过程中做好保密工作,成为高校不得不面对的新问题。”杭师大办公室副主任刘伟伟告诉记者,“抓好保密宣传工作是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一个稳定的环境,这是我们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
  据悉,杭师大一直高度重视保密安全教育。今年以来,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微视频征集和保密主题作品评比等活动,获全省“保密故事大家讲”主题讲述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奖,学生作品《光辉历程保密有我》入选全省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