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糖衣炮弹”的诱惑,宝贝莫中计 杭州市文锦幼儿园开展防拐防骗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2022-12-01 09: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叶婷婷、曹汉丹)安全工作一直是幼儿园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幼儿年龄小,防范意识差,被冒领、绑架、拐骗等事件社会上也有所耳闻,为提高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避免拐骗幼儿和伤害幼儿人生安全的事故发生,杭州市文锦幼儿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开展了“防拐防骗,守护成长”的演练活动。
  拐骗行动,周密部署
  演练前,老师们拟好安全演练方案,邀请了两位家委扮演陌生人,利用不同道具对孩子们进行“诱拐”,测试孩子们遇到陌生人时的真实反应。甜甜的糖果,好玩的ipad,有趣的玩具……面对各种“花式”骗局,小朋友们是否能抵挡住这些“糖衣炮弹”呢?一起去看看吧!
  “骗子”入园,各显神通
  当孩子们正在高高兴兴地进行各种活动,毫无防备和察觉的时候,演练开始啦!家长志愿者扮演的“骗子”来到了他们的身边,用各种“花言巧语”、“甜蜜诱惑”,对单纯又有好奇心的孩子们展开了花式“诱拐”。面对“骗子”各种套近乎、各种零食玩具,小朋友们的反应各不相同。有的幼儿对诱惑抵制能力较低,轻易就跟陌生人离开了,而安全意识很强的幼儿坚决不跟陌生人走。
  眼见孩子们就要跟出去了,老师立马上前制止解救孩子。“你们要去哪里?”、“你认识这位阿姨吗?”、“不认识的人可以跟着她走吗?”,一个个问题敲打着孩子们的心,孩子们这才放弃了跟着“骗子”走的想法。
  警官入园,敲响警钟
  针对本次演习中小中班幼儿防范意识较弱的情况,杭州市文锦幼儿园及时的抓住这个教育契机,邀请了上塘派出所游凌飞警官开展《防拐骗》安全主题教育培训,通过图片讲解、视频观看、情景表演等方式,对幼儿进行防拐骗安全知识教育,让幼儿明白无论是陌生人还是熟人,在没有父母或老师明确告知的情况下,坚决不能跟随离开。陌生人的东西也绝对不能要,要勇敢地说“不。”
  “我们没有力量去改变“骗子”,但是我们可以让孩子在一次次的亲身体验中有效地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通过本次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孩子们掌握了基本的防拐防骗技巧,有效增强了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警惕性幼儿园将和家长们共同努力,将安全教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有效形成家园防骗防拐教育合力,构筑生命的安全堡垒,将“护宝行动”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