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工程学院聚焦“一老一小”共谋幸福生活
2023-02-27 19: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陈红 汪慧)近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儿童救助工作委员会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司原司长王谦,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儿童救助工作委员会总干事张周、副总干事刘翰松一行受邀参加宁波工程学院“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先锋教育产业研究所成立、专家聘任和“先锋教育基金项目”捐赠仪式,与研究院全体成员多次召开座谈会,并一同走访了宁波(鄞州)社会组织创新园、甬尚慈善社工服务中心等社会工作机构。

  近日,宁波工程学院 “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先锋教育产业研究所成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儿童救助工作委员会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司原司长王谦,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儿童救助工作委员会总干事张周、副总干事刘翰松等受邀参加成立仪式,并与研究院全体成员一起走访了宁波(鄞州)社会组织创新园、甬尚慈善社工服务中心等社会工作机构。

  宁波工程学院校长邵千钧对王谦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老龄化和少子化是目前社会发展中的痛点,政府高度关注。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社会工作极其重要。学校要通过“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更好地服务社会,为“一老一小”等社会问题建言献策,助力浙江“两个先行”。

  他还表示,学校将努力为研究院的发展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希望在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下,研究院不断扩大“朋友圈”,找准合适路径,提升服务能力,推动社会发展。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宁波工程学院“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院长米红主持并宣布先锋教育产业研究所成立。研究所聘请互联网教育行业倡导者崔艳担任所长、赵恒庆担任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院长汤皎宁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空军勤务学院大校教授侯赋成、江苏银行杭州分行原副行长耿正义担任特聘研究员。邵千钧、米红为各位专家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耿正义等向宁波工程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20万元,用于“先锋教育基金项目”,人文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朱美燕为耿正义颁发捐赠证书。

  王谦一行与“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进行了多次深度交流。张周介绍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基本情况,儿童社会救助工作委员会的主要工作、重点项目和责任使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玉霞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宗旨、战略目标、主要工作和未来规划;浙江大学生育健康发展基金项目发起人张帆、研究院副院长陈红、先锋教育产业研究所所长崔艳、宁波市之江社会工作服务评估与研究中心主任马洪波、全国首批高级社会工作师李旭等分别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工作实际作了专题发言。

  此外,王谦一行与“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团队成员还一起走访了宁波(鄞州)社会组织创新园、甬尚慈善社工服务中心等社会工作机构,实地考察并座谈交流。

  宁波(鄞州)社会组织创新园是浙江规模最大的市区两级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入驻园区的社会组织项目,鄞州区民政局党委委员赵蓉婷、鄞州区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冯佳曦等详细介绍了宁波在社会工作、社会救助、儿童社会保护、项目入驻机制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双方就如何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创新发展、提升社会工作影响力和知晓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宁波市甬尚慈善社工服务中心,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慈善商店、慈善文化展厅、慈善活动区等。宁波市慈善总会副会长陈海英、甬尚慈善社工服务中心主任杜燕美等介绍了宁波的慈善组织、慈善事业的发展以及“慈善+社工”的新模式。王谦指出,社会工作是做人的工作,需要情怀。要积极对接社会资源,做好项目设计,解决社会问题,加强理论研究,宣传社工理念,让全社会“有困难找社工”。

  王谦高度赞扬了宁波工程学院“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在服务社会方面所做的工作,希望双方围绕理论研究、宣传推广、共同组织高水平论坛等方面加强合作,期待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换届大会上与“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正式签约。

  米红感谢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对研究院的信任和鼓励,表示将带领研究院大力加强社会工作方面的研究,特别是运用好大数据开展政策仿真研究,创新理论,解决问题,对接资源,落实项目,为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11-23 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