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筑航天心 扬少年梦 中科院老科学家石磊教授在杭州求知小学求知校区举行科普讲座
2023-02-28 17: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何凡)近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现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国防科普委员会副主任石磊教授为杭州求知小学求知校区五年级的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盛宴,室外天气放晴,报告厅内人声鼎沸。

  石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大量宝贵的视频、照片资料,以神奇的载人航天视频引入,详实地讲述了事例和有趣的科学活动,让同学们对我国航空航天领域有了更深的认识。

  石磊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于1970年4月24日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伴着东方红歌曲的播放,承载着老一辈中国人航天梦的东方红一号冉冉升起,直冲云霄。随后石磊教授结合五年级学生的理解水平,生动有趣地向同学们传授了大量的专业航天知识,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通过讲解“美男子”——长征2号F型载人火箭等火箭知识,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到了载人航天火箭与运载火箭外观上的不同。分享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举手抢答,506班的金同学还获得了纪念航天火箭的纪念徽章。

  “什么动物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动物航天员’?”为了能成功将人类送上太空,各个国家诞生了不少“动物明星航天员”。而想成为一名宇航员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石磊教授邀请了两位同学参与游戏实验,让同学们亲身体会了宇航员接受过的“特殊训练”,也向大家展示了宇航员在太空生活中因为失重而产生的乐趣与烦恼。

  此外,石磊教授还展示了我国飞船外层防热服的特种碳纤维材料,解开了飞船里的“力学秘密”和“工效学秘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火箭设计的精密及设计人员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讲述了航天员在太空舱中的奇妙生活以及他们是怎么样“练”成的。

  讲座在不知不觉中接近尾声,同学们意犹未尽。石磊教授用生动有趣的活动和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专业的航天知识,带领同学们遨游在航天知识的海洋中,博得了同学们的踊跃参与和阵阵掌声,让同学们品味了一场航天知识的饕餮盛宴。最后,她也向同学们提出希望,希望大家努力学习,争做航天人,希望同学们做一个秉承“热爱祖国、热爱科学、放飞梦想、强我中华”为信念的新时代中国好少年。

  在市、区两级科协的大力帮助之下,学校开启了本学年的科技节活动之旅,接下去学校还会有更多精彩的科技活动等着同学们。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